分享到:

“能趴着写字,我就觉得很幸福了!”

“能趴着写字,我就觉得很幸福了!”

2020年06月13日 19:17 来源:央视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支毛笔、一张纸笺、一块木板

  因高位截瘫卧床二十多年的杨文彪

  用笔墨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可如今,一场突然来袭的病魔让他连趴着写字也成了“奢望”为了能重新拿起笔他决定接受一次大风险的手术……一场意外导致高位截瘫

  凭借书法改写不幸人生

  杨文彪,湖南娄底新化县人。1997年,即将毕业等待工作分配的前夕,因为一次意外事故,杨文彪从十余米高的高处跌落,造成胸椎骨折、脊髓断裂。

  “人生要有追求,哪怕不能行走,生活也要过得充实。”杨文彪笑着说。于是,一块五毛钱的毛笔和墨汁,纸堆中翻出来的《颜真卿多宝塔》字帖,成为他改写不幸人生的“珍宝”。

  初习书法时,骨折后伤口还未愈合,杨文彪坐在轮椅上练字不到十分钟就痛得虚汗淋漓,他只好一会儿趴一会儿坐,一会歪着一会儿靠着,自己跟自己反复折腾。

  厚积薄发

  趴在床上写出传奇人生

  在名师不遗余力的指导和业内高手的帮助下,杨文彪的书艺日进。慢慢地,他从遍仿名家中打磨出自己的风格。

  2017年,杨文彪厚积薄发,在全国各大赛事中捷报频传,作品除了入展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外,还在诸多全国性赛事中获奖或入展近30次。通过比赛,获得的少则数百元、高则上万元不等的奖金,成为他生活的主要来源。

  病魔来袭

  他只愿能再次拿起手中笔

  在杨文彪的家中,除去生活必需之物,只有一张课桌大小的写字台和一张床。随着身体状况愈下,连坐着都已不能,杨文彪只好趴在铺有被褥的半边床上,将裸露着床板的另半边床当成写字台。

  挪动空间有限,手不能大范围活动,杨文彪只能小心翼翼地写着长宽约4厘米以下的字。痴迷书法的他,除了吃饭和睡觉,可以从早到晚趴着写一天。

  2019年大年初一开始,杨文彪开始反复高烧,整整一年,都在辗转各地求医问药。生命垂危之际被紧急送往北京问诊,才查明病因——脊椎脓肿。

  无论病情如何严重,50多天,他趴在床上写了100幅书法作品。“只要能趴着写字,我就感觉不到疼痛。”得知他的情况,不少网友和书法爱好者主动找上门求字,“大家买我的字,或许是认可我对书法的执着,或许是想帮助我筹钱治病,对抗病魔。感谢他们。”

  今年2月,为了丰富自己的创作生活,杨文彪开通了短视频账号,上传自己趴在自家床上创作书法的视频,乐观开朗地与网友幽默互动。3.6万粉丝,35万次点赞,他从书法界的传奇人物成为线上励志“网红”,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中国趴书第一人”。病魔再次来袭

  他想搏一搏

  然而,命运似乎并未因为杨文彪的坚强与执着报以温柔,病魔再次来袭,他因腹膜感染反复高烧入院。根据杨文彪目前病情状况判断,如果不做后续治疗以及修补脊柱等手术,杨文彪仍然会反复高烧,“最多也就熬一两个月吧。”△杨文彪在家中床板上练字。 要想重新拿起手中笔,继续“书”写人生,杨文彪还得渡过两次手术的生死之劫。“每次手术都要花一天时间,医生说手术风险很大。”杨文彪考虑了两天,毅然决定勇敢一搏,与其躺着等死不如接受手术,“能活蹦乱跳时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受伤后坐轮椅时觉得乞丐都比我幸福,能自由行走。病重后才怀念起坐轮椅时的好,还能趴着写字。熬过去,我就能继续写字了。”

  为永不屈服的勇士加油愿杨文彪早日战胜病魔

  继续书写精彩人生

  ▌本文来源:综合三湘都市报、天天正能量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