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态修复让江苏南通“面向长江 鸟语花香”

生态修复让江苏南通“面向长江 鸟语花香”

2020年06月13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生态修复让江苏南通“面向长江鸟语花香”
    曾经“生锈”的五山脚下,已是市民周末休闲“圣地”。 钟升 摄

  中新网南通6月13日电 (记者 钟升)梅雨落、船笛起、芦苇摇、白鸥飞。13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走进江苏南通的滨江公园,园里绿树苍翠,不少市民拖家带口前来眺望长江,呼吸着雨后的新鲜空气。而在几年前,这一度还是个奢望。

  在南通市区的南边,狼山、军山等五座秀丽的小山临江而立。宋朝时,王安石登狼山远眺长江入海口,写下“遨游半在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

  曾经,五山及沿江地区资源多头分割管理、质态不优;沿江岸线港口产业单一、效能偏低,散货码头设施老旧,生产工艺落后,能耗污染大。加上港区一带陆域空间狭窄,港城结合地带成为南通主城区脏乱差的集中区域。

过去脏乱差的中城小区旧貌换新颜。 钟升 摄
过去脏乱差的中城小区旧貌换新颜。 钟升 摄

  “那时我们都说这里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狼山管理办副主任邵文建回忆,当时这里杂乱无章地分布着游乐场、废弃的工厂厂房、农田、村庄等。山脚下还有着危险品存放点,其中的储油罐一度失火。港区的铁矿砂厂周围,土壤、空气都带有铁锈色。大家私下说:“这里的生态‘生锈了’。”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2016年12月,南通市开始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的生态修复保护。2017年以来,先后启动市区沿江段企业、排污口、“小杂船”等整治行动。同时,采取坚决关停严重影响环境的污染企业等措施。截至目前,五山及沿江地区共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整治“小杂船”162条(户),退出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

  短短几年时间,房前垃圾房后污水的村庄变成了百花绽放的绿地;过去“小杂船”扎堆的江畔,市民们在新建成的大型露天泳池里玩耍嬉戏。五山周边的整体森林覆盖率达到83%。2018年,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获批,成为当地首个国家森林公园。

老房子焕然一新,周边环境持续改善。对当地居民来说,这就是理想中的小康生活。 钟升 摄
老房子焕然一新,周边环境持续改善。对当地居民来说,这就是理想中的小康生活。 钟升 摄

  得到改善的,不仅仅是生态。邵文建介绍,原先该片的集装箱码头年吞吐量为62万标箱。移到苏通港区后,2019年的吞吐量上升到130万标箱。“‘腾笼换鸟’后,不仅‘笼子’变干净了,‘鸟’也飞得更高了。”

  狼山社区中城小区坐落在狼山脚下。沈阿姨是小区最早的一批住户,已经在这里住了20多年。前几年,因为建成已久,小区墙面斑驳、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虽然是在山脚下,但打开窗子看到的都是一片工厂。年轻人都搬去了城里住,就留下些老人家,想卖房子都没人搭理。”

  2018年,随着南通市开展老小区综合整治,中城小区的老房子被改造一新,白墙黛瓦的中式风格建筑与绿意盎然的狼山融为一体、相互映衬,周围的工厂也全部搬迁走了。过去无人问津的小区,“房价翻了好几倍,但大家都舍不得出售。”现在,沈阿姨闲暇时就喜欢开窗远眺,曾经的满目狼藉早已是过眼云烟。她开心地表示:“对我们来说,这种‘肉眼可见的幸福’就是一种小康。”(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