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州首座丛林寺院恢复对外开放

福州首座丛林寺院恢复对外开放

2020年06月13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州首座丛林寺院恢复对外开放
    6月13日,有着1500年历史的古刹福州开元寺恢复对外开放,这是福州首座恢复对外开放的丛林寺院。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6月13日电 (刘可耕 王枫涛)有着1500年历史的古刹福州开元寺,13日上午在举行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后,由方丈本性法师亲自打开山门。这是福州首座恢复对外开放的丛林寺院。

  据介绍,为维护佛教慈悲精神,保护寺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疫情发生以来,该寺院从1月23日起关闭山门,全力防抗疫情至今整整150天。

工作人员为进入该寺院的信众检测体温。 记者刘可耕 摄
工作人员为进入该寺院的信众检测体温。 记者刘可耕 摄

  此次,寺院基于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对外开放,针对前来寺院的信众与游客,采取事先预约、限制人数总量、测试体温、佩戴口罩、出示“八闽健康码”、错峰分流、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同时,寺院只实行部分区域开放,不进行对外集体宗教活动,严禁举行大型法会等。

一位僧人为该寺院佛具进行消毒。 记者刘可耕 摄
一位僧人为该寺院佛具进行消毒。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疫情下,我们寺院僧众,很感动于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防抗疫情理念。

  “中国佛教历来是大慈天下乐,大悲天下苦,以人为本,与民同忧,与民同乐,此谓菩萨道。”本性法师说。为此,疫情期间,开元寺也通过福州市、鼓楼区红十字会等,向疫区捐赠30万元人民币善款,用于购买口罩与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二名信众在该寺院献花供佛。 记者刘可耕 摄
二名信众在该寺院献花供佛。 记者刘可耕 摄

  本性法师表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年将在福州召开,福州开元寺作为福州四大古厝之一,又具有千年开元大铁佛这样有份量的文化遗产与文物,届时将成为莅会贵宾的参观考察点之一,竭力配合助力世遗大会的举办。

福州开元寺打开山门恢复对外开放。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开元寺打开山门恢复对外开放。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开元寺,始建于南朝梁太清二年(548年),是福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初建时名大云寺。福州开元寺以海丝、冶铸、医药、佛教之四大文化底蕴深厚而著称。由闽王王审知铸于唐末,距今已有1102年历史的开元大铁佛,高6米,重10万斤以上。该寺院是日本高僧空海与圆珍入唐驻锡之地。(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