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一商贩1斤土豆卖6元拟被罚10万 媒体:一点不冤

北京一商贩1斤土豆卖6元拟被罚10万 媒体:一点不冤

2020年06月18日 02:2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斤土豆卖6元,对哄抬物价露头就打

  ■ 观察家

  谁想在疫情中浑水摸鱼,法律就让谁付出代价。

  6月15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群众举报线索,对位于北京日易晶盛菜市场内个体工商户郭某某价格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经查,郭某某将1.3元/斤购入的土豆,最高提价到每斤6元来卖,进销差价率最高达到361.54%,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郭某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拟罚款10万元以上。目前,案件正在处理中。

  这波新疫情,对北京来说十分严峻,“北京已进入非常时期”。目前,北京已进入二级响应状态,正是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战疫之时。这名商贩却在此时哄抬物价,恶意扰乱市场秩序,是典型的“发灾难财”,对其重罚,一点不冤。这次重罚也表明,谁想在疫情中浑水摸鱼,法律就让谁付出代价。

  北京这波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就反复强调,加大监管力度,对借疫情哄抬物价的要露头就打。而市场监管部门也明确了“坚持接诉即办、逐点核查、快查快办”的原则,这都凸显了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决心。

  物价稳定关乎防疫大局,因为只有“粮草”充足,社会才能稳定,公众才更有信心。就此而言,作为重要民生物资供给渠道的商超、菜市场、个体工商户,应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保供稳价的功能,稳住防疫“大后方”。当此之时,郭某某却借机哄抬物价,这无异于趁疫作乱,是给居民日常生活添堵。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打击哄抬物价始终是与各地防疫紧密相连的行为,此前各地已经查处过多起涉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这表明各地对此类行为早就达成基本共识,也不断昭示对哄抬物价者“零容忍”的姿态。

  此次北京这波新的疫情之下,因为包括新发地批发市场在内的一些蔬菜供应市场临时关闭,可能给物资供应带来一定压力,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凸显蔬菜供给通道保价稳供的重要性,更容不得见利忘义行为,破坏疫情防控阵线。

  与大型商超相比,一些小个体工商户或许面临一定的成本与菜品供应压力,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浮动当然也可以得到理解,但这名个体户将进销差价率最高提到361.54%,这就是赤裸裸的恶意涨价,无异于“趁火打劫”,对此,就该通过严惩打击这种大发不义之财的念头,防止类似行为传导至市场,引发涨价风潮。

  而由于这类小商小贩规模较小,涨价的隐蔽性较强,这也提醒,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延长监管触角,提高违法涨价感知度,通过主动排查、鼓励举报等方式,严格限制此类行为,不给其任何露头机会。

  同时,有必要提醒的是,随着新发地市场暂时休市,各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各大连锁卖场、电商平台加倍供货,全市生活必需品总体供应平稳、秩序井然。市民对物资供应不必恐慌,也没必要大量抢购囤货,根据实际需求理性采购就足以保证日常生活。

  疫情防控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过程,物资供应的稳定,关涉疫情防控全局。任何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不法行为,都是给防疫添乱,对此必须“零容忍”,不能有丝毫退让。

  □新吾(媒体人)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