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最北湿地”首次发现东方白鹳巢穴和5只幼鸟

“中国最北湿地”首次发现东方白鹳巢穴和5只幼鸟

2020年06月18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北湿地”首次发现东方白鹳巢穴和5只幼鸟
    东方白鹳巢穴距离地面10米左右。 刘曙光 摄

  中新网加格达奇6月18日电(刘曙光 姜辉)继2019年首次发现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后,18日,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消息,该局在“中国最北湿地”南瓮河湿地内首次拍摄到东方白鹳巢穴,巢穴内有5只幼鸟。

  南瓮河湿地位于中国最北部的大兴安岭东部境内的松岭区,总面积22.9万公顷,湿地内共有大小河流12条,是嫩江的主要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地。湿地内已发现植物资源1046种,野生兽类49种、鸟类216种,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寒温带森林、沼泽、草甸和水域生态系统及珍稀动植物为保护对象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被列入拉姆萨尔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黑龙江南瓮河湿地内首次拍摄到东方白鹳巢穴。 刘曙光 摄
黑龙江南瓮河湿地内首次拍摄到东方白鹳巢穴。 刘曙光 摄

  据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科科长刘曙光介绍,17日,他和同事霍超、刘坤等6人在南瓮河湿地核心区七星湖区域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操纵无人机飞行时发现了一个鸟巢。“鸟巢距地面10米左右,里面有5只幼鸟,幼鸟身长10多厘米,身上羽毛黑白相间。旁边一只大鸟绕着鸟巢飞来飞去,和我们去年在这个湿地里发现的东方白鹳高度相似”。

  “回到单位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专家通过视频初步鉴定,我和同事拍到的是东方白鹳的幼鸟”。刘曙光表示,明年他将在鸟巢附近架设远红外摄像机,观察和保护东方白鹳。

5只幼鸟蜷缩在鸟巢内。 刘曙光 摄
5只幼鸟蜷缩在鸟巢内。 刘曙光 摄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主要分布在中国和俄罗斯东部边界上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一带以及中国东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全球野生数量仅剩2500只左右。(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