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疾控专家:北京把疫情控制在了最小范围

中疾控专家:北京把疫情控制在了最小范围

2020年06月19日 02:3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疾控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响应及时,第一时间锁定源头并采取措施切断传播

  北京把疫情控制在了最小范围

  昨日,在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6月17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北京此轮疫情防控形势、病例为何集中在新发地市场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京报讯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昨日介绍,6月17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截至6月17日24时,北京市共报告8起与新发地市场相关的聚集性疫情。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把疫情控制在了最小范围。

  海鲜市场环境适合病毒存活

  吴尊友介绍,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北京发生后,中疾控参与了相关工作。为什么在北京将近两个月“零新增”后,又确诊了病例,且发生在新发地?中疾控和北京市疾控进行了分析,把报告病例,特别是新发地工作人员的病例按职业分类,发现其中售卖水产的人员感染最多,其次是售卖牛羊肉的,而且水产售卖人员的发病时间比其他人员早。“经对市场进行环境采样,包括地面、不同物品等,发现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还是水产、牛羊肉大厅,这个大厅既有水产也有牛羊肉。”

  吴尊友表示,武汉疫情最开始也是在一个海鲜市场,当时怀疑是因为售卖野生动物导致的。“这次北京的发现提供了新的方向,为何海鲜市场会出现病毒?一个原因是这里有冰冻食品,温度低、湿度大,环境适合病毒存活。至于为何成为病毒的传播中心,还要进行研究。”

  发病高峰发生在6月13日

  吴尊友认为,现在每天新诊断的报告病例不等于新感染。“分析昨天报告的21例病例的发病时间,可以发现大部分在几天以前就出现发病症状。从感染到发病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昨天新增的21个人基本上都是在6月12日以前发生的感染。如果把病人发病时间做一个曲线,高峰发生在6月13日。”

  吴尊友表示,如果把病人的发病时间做一个曲线图,和每天报告的曲线图是不一样的,高峰会往前移。“这是不是意味着明天就没有病例报告了?不是的,明天还是会有,但不是新感染。曲线会延续一段时间,会有零星感染,还会有拖尾现象。”

  北京市响应及时切断了疫情继续传播

  吴尊友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处于高流行阶段,只要有境外输入风险,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出现输入病例,以及输入病例引发的小规模聚集性疫情。

  吴尊友认为,北京此轮疫情发生地又是一个市场,一下集中出现这么多病例。好在北京市响应及时,第一时间发现了疫情,第一时间锁定了源头,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切断了疫情继续传播,把疫情控制在了最小范围。如果北京市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及时发现的话,那么北京又会出现像武汉一样,甚至更为严重的疫情。所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

  “所以,应该夸奖一下北京,及时发现和控制疫情。”吴尊友说。

  ■ 案例

  因采购引起聚集性疫情

  庞星火介绍,6月17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14例;年龄平均43岁,最小19岁,最大66岁;北京户籍3例,外省户籍18例;丰台区14例、大兴区6例、海淀区1例;临床分型轻型5例,普通型16例,确诊病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联。

  庞星火介绍了一起因采购引起的聚集性疫情。某餐馆有员工7人,其中2人为厨师,1人为采购兼厨师,1人配菜兼收货,3人为服务员。7人每日活动范围固定,每日9时至22时在餐厅工作,剩余时间在同一住所居住休息。

  其中某男,37岁,重庆人,为该餐馆采购员兼厨师,负责到新发地市场进行采购,其余6人均未到过新发地市场,但与采购员某男和采自新发地市场的物品有密切接触。6月13日某男出现腹泻等症状,14日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天坛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诊断依据,1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截至6月17日,某男所在餐厅的全部7名员工均诊断为确诊病例。

  该疫情涉7例病例不仅在相同场所工作,且居住在同一住所,日常接触频繁,经研判这是一起因接触去过新发地市场人员及购自该市场物品而引发的聚集性疫情。

  北京7天累计确诊158人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最新信息显示,截至6月18日15时,丰台区长辛店镇升级为中风险地区,长辛店街道降为低风险地区。北京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总数仍为32个不变。

  6月17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1例、疑似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新增确诊病例中,海淀区1例、丰台区14例、大兴区6例。6月11日以来,已有丰台区、大兴区、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房山区、朝阳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9个区报告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58人。

  ■ 关注

  与河北、山东达成蔬菜援京协议

  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存介绍,6月17日,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继续保持平稳。为充分保障首都生活必需品供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紧急部署外埠蔬菜调运进京工作。国家发改委组织河北高碑店调运5000吨蔬菜进京投放市场。

  首农食品集团正在迅速落实存储和投放工作。昨日首批150吨蔬菜已经运抵北京。25家企业已经做好货源准备。建立与河北、山东的对接机制,北京市与河北、山东商务厅就两地蔬菜及农产品支援北京达成协议。

  新京报讯 记者 吴为 沙雪良 李玉坤 吴娇颖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