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基层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发布

浙江“基层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发布

2020年06月19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基层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发布
    首届“基层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创新奖颁奖现场。 陆伟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9日电 (王题题)凝聚清廉力量,助力清廉建设。首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发布活动”18日在浙江杭州举行。该活动旨在分享有重要价值的清廉创新实践经验,共促发展,为全国提供清廉建设的浙江模式。

  活动上,收录了十大创新经验在内41个优秀案例的《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书籍首发仪式也于现场同步进行。

《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书籍首发仪式现场。 黄国中 摄
《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书籍首发仪式现场。 黄国中 摄

  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过去几年中,浙江在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的同时,率全国之先在省级层面提出了清廉建设的战略目标。

  为更好地服务清廉浙江建设,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旗下《反腐败导刊》杂志和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共同观察、寻访出一大批浙江省各地基层创新典型案例,并通过层层筛选、慎重评审,评选出基层清廉建设的十大创新经验。

  当天,“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名单揭晓。绍兴诸暨的《“大数据”炼就基层监督“火眼金睛”》、物产中大的《为混改国企清廉建设先行一步》、杭州余杭的《这些“小项目”,村民来做主》以及台州温岭《严查与民争利打破“利益藩篱”》等十个案例入选,阿里巴巴集团的《企业里的“廉政公署”》也荣获该评选的优秀案例奖。

专家云连线点评。 黄国中 摄
专家云连线点评。 黄国中 摄

  此次入选案例的内容具备了广泛性和丰富性,既涉及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政治生态大数据监测等实招、硬招,也包含清廉浙江建设各单元推进过程中探索出的先进经验。

  如温岭的《严查与民争利打破“利益藩篱”》,温岭市纪委监委聚焦公职人员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配这一群众反感强烈的“啃农”现象,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得到老百姓点赞。紧盯焦点问题、重点对象和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划出政策红线,破解基层是非边界长期不清问题;强化全方位监督,推动量大面广的违纪群体统一思想,主动配合清退工作;从村级分配源头和公职人员所在部门双管齐下,建立双向比对核实机制,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款项应退必退、应退尽退。

  谈及入选的案例,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叶民表示,此次入选的案例折射出了浙江作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新形象,也代表了浙江基层在推进清廉建设中的创新精神和丰富实践,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具体体现。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也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竞争性的评选,更是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方式创新经验进行社会推广,全面展示了浙江基层对清廉建设的改革实践经验,全景展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新精神,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基层创新的强大生命力。(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