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女船长坚守30余年摆渡百万岛民 其姓名被冠以船名

浙江女船长坚守30余年摆渡百万岛民 其姓名被冠以船名

2020年06月19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女船长坚守30余年摆渡百万岛民其姓名被冠以船名
    吴爱图驾驶船舶。 宋兵 摄

  中新网宁波6月19日电(记者 林波)6月19日,细雨蒙蒙,海面上飘来阵阵咸腥的海风,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延昌码头,进入“伏季休渔”的渔船整齐地靠在岸边。随着一阵船鸣,“爱图号”渡船船长吴爱图将船慢慢靠岸,而等在码头候船的民众开始朝着岸边走去。

  这是“爱图号”更名后的第二天。6月18日,“爱图号”授牌仪式在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举行,“浙象农渡1”被冠名“爱图号”,并向船长吴爱图授牌。

“爱图号”授牌现场。 宋兵 摄
“爱图号”授牌现场。 宋兵 摄

  吴爱图是宁波惟一一个农渡船女船长。从17岁到49岁,30余年时间里,她在这条水上航线上每日来回航行多达70余趟,已累计服务超过450万人次。

  象山是农渡大县,渡运量占宁波全市80%,渡工任务繁重、工作艰辛。

  从象山县石浦镇的延昌码头到对面的铜钱礁岛,乘船时间虽不到十分钟,但船是岛上居民出岛的唯一惟一交通工具。

  吴爱图的父亲曾经是一名渡工,一直到年老开不动船才作罢。而后,吴爱图又和丈夫一起驾驶渡船。

  作为家中长女,17岁那年,她就随父亲开船出海,“17岁开始登船掌舵,每天早上6时开船,晚上18时收班,一年365天不间断。”

  “这条航线,我闭着眼睛都能开。”在吴爱图看来,尽管航线已熟记于心,但每次开船,她都像第一次那样全心投入,确保行船安全。

  诚然,摆渡的工作很枯燥,但吴爱图牢牢记住父亲的嘱托——护送村民平安出行,“父亲曾将一艘船取名为‘安渡号’,既是寓意平安出行,也是谐音‘安图’。”

  从最兴盛时每一趟船有八十人左右,到如今,铜钱礁岛只剩下七八十位老人,尽管乘船人少了,吴爱图仍在坚守,守护着平安出行这个承诺。

  30多年来,吴爱图在这条小小的渡船上保驾护航海岛出行路,信守承诺,坚守岗位不动摇。也正是这份坚守,让她分别获评“宁波好人”“浙江好人”等荣誉称号。

  “渡船是我的家,这辈子都不会丢下,哪怕退休了,以后只要需要,我会继续为大家摆渡!”在授牌仪式上,吴爱图直言将把这份工作精神传承下去,“以前是父亲的托付,现在是政府的嘱托,我会把每一位乘客平安送到岸上。”

  记者了解到,此次授牌“爱图号”农渡船,是为了弘扬吴爱图劳模好人精神,不断提高象山农渡队伍的综合素质、服务效能,也让更多人参与到践行善行象山的服务队伍中。下一步,“爱图号”也将作为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来打造。(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