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启动农民工圆梦计划:资助1000名农民工上大学

杭州启动农民工圆梦计划:资助1000名农民工上大学

2020年06月19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启动农民工圆梦计划:资助1000名农民工上大学
    杭州市总工会向农民工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活动。杭州市总工会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9日电(应欣睿)19日,根据中央提出“六稳”“六保”当中“稳就业、保就业”的具体部署,杭州市总工会正式启动“农民工圆梦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该计划包括为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农民工提供100场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资助1000名优秀农民工上大学、为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免费健康体检等12个服务项目。

  “工会圆了我的大学梦”

  “挥别校园20余年,如今却在远离故土的异乡杭州圆了‘大学梦’。”回想起当初报名上大学的场景,从湖南山村走出来在杭州定居的涂美云感受颇深。

  4年前,涂美云通过网络报名、入学考试、初审、终审等遴选过程,从众多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工业大学“专升本”学员。两年半后,她顺利拿到了浙江工业大学会计学本科毕业证书,并获得了杭州市总工会定额报销的7000元学费。

  “能上大学、拿到大学毕业证书,是在我们很多来杭打工者心里想了多年的梦,杭州市总工会的‘圆梦计划’让我们终于圆了梦,学员只要能修满学分顺利毕业,工会就能定额报销,让我解了后顾之忧。”涂美云说。

  截至目前,这一活动已资助了7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圆了大学梦,为他们的人生提供了新的可能。今年,杭州市总工会将继续开展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

杭州市总工会2020年万名职工免费体检活动现场。杭州市总工会供图
杭州市总工会2020年万名职工免费体检活动现场。杭州市总工会供图

  “工会提升了我的幸福指数”

  “体检过了,心里就踏实了。”不久前,杭州市总工会2020年万名职工免费体检活动在临安区启动,杭州临安重点工程科技大道综合改造工程首批350位一线职工参与了体检。

  “我们外来务工人人员平时做个体检也不方便,免费体检活动送件上门,帮我们及时排查健康隐患,让我们工作更加安心。”来杭州打工的农民工代表方洁说。

  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上免费健康体检,是该市总工会开展多年的一项实事项目。在今年的“农民工圆梦计划”中,除了为农民工送体检服务,还包括新建50个“爱心驿家”,在该市布局50家职工心理健康关爱“心晴e站”体验点,为5000名一线农民工提供免费疗休养等。

  据了解,“心晴e站”体验点作为该市总工会全方位升级职工心理关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搭建线上心理关爱平台,为职工提供全方位、智慧化心理关爱服务,让职工线下自助心理服务体验,缓解压力、改善情绪、调整心态,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工会为我雪中送炭”

  在今年的“农民工圆梦计划”中,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春风行动”向农民工延伸和覆盖。

  2008年,杭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了救助特殊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的“春风行动”,对在杭务工期间因遭遇急难险情、患重大疾病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实施救助。

  今年,考虑到不少在杭打拼的农民工面临转岗、再就业的实际问题,杭州市总工会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开展助力“两战全胜”企业职工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扶上马送一程”,让转岗和再就业的职工能顺利上岗,计划在该市培训企业职工不少于4750人。

  此外,杭州市总工会还为农民工们提供了法律宣传咨询、婚恋交友、平安返乡车票补贴等多项服务,从各个方面为农民工在杭圆梦、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