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枝江布鞋文化村:“非遗+文旅”让“老”布鞋焕发新生机

湖北枝江布鞋文化村:“非遗+文旅”让“老”布鞋焕发新生机

2020年06月20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枝江布鞋文化村:“非遗+文旅”让“老”布鞋焕发新生机
    枝江步步升布鞋文化村成为当地一景 董晓斌 摄

  中新网宜昌6月20日电 (董晓斌 姚红)“他们的手艺,正在让枝江手工布鞋越来越好。”看着布鞋工艺坊里“埋头苦干”的布鞋匠人,湖北枝江民间手工布鞋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枝江步步升布艺公司董事长李厚春19日说道。

湖北枝江“老”布鞋走出“非遗+”新路 刘良伟 摄
湖北枝江“老”布鞋走出“非遗+”新路 刘良伟 摄

  布鞋在枝江历史悠久,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手工布鞋技艺。枝江布鞋用天然蒲草编制“元宝席子”作鞋底骨架,锁边锁底为形,土纺棉线棉布成面。2009年,“枝江民间手工布鞋”入选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枝江重视手工布鞋的传承,由李厚春打造的步步升布鞋文化村逐渐成为当地一景,“步步升布鞋”更成为了文化品牌。文化村吸纳了很多周边的贫困户、城镇的下岗职工,培养出一批资深制鞋匠人。

枝江手工布鞋借助电商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地区 刘良伟 摄
枝江手工布鞋借助电商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地区 刘良伟 摄

  在步步升布鞋文化村布鞋工艺坊,记者看到,匠人们正安静地制作着布鞋,糊壳子、搓棉线、剪底样、包底边、填底布、胆底棉、纳鞋底、绱鞋底、楦鞋……18道工艺,需用200多米棉线、15平方尺棉布、约5000余个针眼。

  “开始是画底样,然后剪好了就填布,布填了就可以做了,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就是绱鞋。”枝江民间手工布鞋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志珍说,做鞋子需要慢工出细活,手脚快的人做完一双鞋子也要两三天。

布鞋工艺坊里“埋头苦干”的布鞋匠人 田涧 摄
布鞋工艺坊里“埋头苦干”的布鞋匠人 田涧 摄

  除了“专职”匠人,许多闲赋在家的“老妈妈们”也都成为了步步升布鞋文化村的“休闲上班族”,她们在家利用闲暇时间做鞋子,然后领取工资。

  李厚春介绍,步步升布鞋专业合作社会先进行技艺培训,然后将原材料分发给“老妈妈们”带回家,鞋子做好后将成品交到合作社,验收合格后按件发放工资。对于残疾人,每双鞋会多付5到10元。

步步升布鞋文化村里建有一个布鞋收藏馆 田涧 摄
步步升布鞋文化村里建有一个布鞋收藏馆 田涧 摄

  枝江市仙女镇仙女村村民李善芬也是枝江布鞋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她一天只能纳好一只鞋底,可以带来收入近20元,“我们周边蛮多村民都会去步步升拿鞋子做,因为我们年纪大的人有时间,也有做布鞋的技术。”

  如今,枝江手工布鞋借助电商平台,产品已经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地区,步步升的布鞋工艺坊和布鞋收藏馆也成为了游客集中参观的“网红点”。

  李厚春说,布鞋文化村为此开辟出餐饮住宿区,专门为前来旅游和研学的团队提供服务,还推出“非遗”研学实践课程和体验班。2019年,文化村接待游客近11万人次、研学团队2万多人,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

  枝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贺青燕表示,目前,枝江正在酝酿进一步挖掘手工布鞋、泥仓子等“非遗”文化,开发系列参与性和体验式的“非遗”旅游项目和“非遗”文创产品,大力发展“非遗”文化旅游和研学旅游,让更多人体验“非遗”技艺,共同传承“非遗”文化。(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