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垃圾如何“变废为宝”?——探访北京东直门城市生态岛

垃圾如何“变废为宝”?——探访北京东直门城市生态岛

2020年06月20日 18:4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关桂峰 任超)大件垃圾快速拆解、厨余垃圾“变身”香皂……正在试运行的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城市生态岛,是怎么让垃圾“变废为宝”的?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走进城市生态岛大件废弃物处理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拆解回收来的家具。不一会儿,一个旧沙发被拆解成布料、木块等。

  随后,拆解后的木块等被运送进大件废弃物破碎机传送带。破碎后产生的木屑被自动投放进运输车上,磁选机分离出的金属类材料被投入指定的回收箱,整个破碎过程快速平稳。

  记者注意到,生产线安装了隔音降噪、脉冲除尘系统,可以去除破碎大件废弃物的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颗粒,减少污染。

  大件废弃物包括沙发、旧床垫等。“小区里不少都是出租户,只要一换租户,就要产生大件废弃物。东直门街道年均产生废弃家具等大件废弃物约4500立方米。”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固废管理科科长孙治中说。

  “我时常在小区垃圾桶旁看到被居民丢弃的大件废弃物。”家住东城区东直门街道工体社区的卫先生说,有人装修后换了新的家具,扔掉破旧的沙发床垫等大件物品,收废品的也不要。

  孙治中说,以前大件废弃物主要依靠传统人工拆解,清理运输成本非常高,一辆大卡车只能运输40张床垫到郊区的处理站。现在经过拆解、破碎,一辆车能运输200张床垫。大件废弃物处理区的建成,可以减少居民小区的环境污染,杜绝人工分拆过程产生的二次污染。

  据了解,城市生态岛6月7日开始试运行,现已处理大件废弃物约90立方米。

  “动物型”香皂、方便携带的洗手液……让人意想不到,这些都是由厨余垃圾生物降解处理而来。城市生态岛运营负责人杨宁说,在厨余垃圾生物降解区,居民家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在这里先经过压缩处理,把油脂“挤压”出去,再挤压水分,剩余的部分可以做有机肥。一天可处理约1吨厨余垃圾。

  “没想到家里产生的剩饭剩菜、瓜果皮核可以一步步变成香皂、有机肥料等实用的物品。”家住东直门街道工体社区的赵女士说,垃圾分类不是一个桶变成四个桶这么简单,还能实现资源再利用。

  观看生动的垃圾分类知识视频;体验垃圾分类VR互动游戏;参与制作废料手工艺品……在城市生态岛垃圾分类科普微展厅,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体验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

  “很多居民参观完都很感慨,这里刷新了他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要带动全家做好垃圾分类,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美好的环境。”杨宁说。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说,城市生态岛既实现了大件垃圾、厨余垃圾的有效回收、处理、利用,也提升了基层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