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紧抓350分钟的“天窗点”,600多人连夜抢通了这座火车站

紧抓350分钟的“天窗点”,600多人连夜抢通了这座火车站

2020年06月20日 19:57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紧抓350分钟的“天窗点”,600多人连夜抢通了这座火车站

  当两条铁路交会,如何它们汇合在一起?一条新铁路线站点是如何开通的?6月19日凌晨4时20分,经过600余名铁路建设者彻夜忙碌,随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下达开通命令,由中铁八局承建的新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庙坝站开通运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第一站”正式接入国家铁路网。

  凌晨“天窗点”

  “变”出4股道车站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全线位于重庆市主城区,包含了东环线、机场支线和黄茅坪支线三部分,联系重庆市主城区水土、空港、龙盛、东港、茶园、南彭等外围组团,承担工业企业货物运输、服务沿线居民的出行的作用。本次接入开通的庙坝站是在既有渝怀铁路上插入的与东环线接轨的车站。庙坝站开通后,东环线将通过庙坝站接入国家铁路网。

  “天窗点”是列车运行图中,不安排列车运行线,尽可能不对旅客的出行造成任何影响,为维修和施工预留的一段时间。庙坝站接入留给他们的“天窗点”是350分钟。

  “在这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要完成道岔插入、线路拨接、接触网调整送电、信号设备倒接及通信传输网络的更换等工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东环线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因为这里不能使用大型机械设备,道岔的插入只能采用人工的方式。需要先将渝怀铁路这一段的铁轨切割,再将道岔接入,这一部分工作全部靠人工完成,既要保证效率还要保证准确。

  6月18日深夜,中铁八局600余名施工人员蓄势待发,喊着“嘿咗、嘿咗”的号子,顺利地完成了道岔插入,在350分钟的封锁“天窗点”内,在既有铁路区间上“变换”出了一个全新的4股道车站。

  首站有一个精致的“大脑”

  除了道岔接入,线路拨接、接触网调整送电、信号设备倒接及通信传输网络的更换是保证庙坝站正式接入国家铁路网的另一关键。

  “这些是铁路运输的控制系统,相当于铁路系统的‘大脑’,只有它顺利接入了,才能让站点运行起来。”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五项目部项目经理秦涛介绍,为了保证“大脑”的顺利接入,他们在控制室里建了模拟试验盘,用模拟盘模拟了全部设备接入运行的情况。

  同时,为了方便后期的调试和维护,他们在对分线柜施工时,将工程美学展示在每一步的工序之中,对全部的缆线进行了可视化处理。

  在机房里,记者看到,这里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管线,但是经过他们的工艺,通过细致的分类处理,管线呈现出了工业艺术品的感觉,管线走向都横平竖直,一目了然,对于一些细小密集的线路,他们还编了“麻花辫”,汤其不再是“披头散发”。

  秦涛自豪地说,虽然建设者们都是看起来粗糙的汉子,但是这一部分工作非常精细,体现了铁路建设者们的“工匠精神”。

  全力提升东环线建设速度

  “庙坝站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自2017年4月全线开工以来开通的第一个车站。车站开通后,东环线直接与既有的渝怀铁路接轨,将极大地方便桥隧、路基及轨道专业的大型机械设备和物料运输,全力提升东环线建设的速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东环线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道,庙坝站开通的关键节点的顺利实现,让东环线工程建设所需的大宗物资机械设备可通过铁路运输至施工现场,将对全面推进东环线各专业建设,确保工期按时兑现起到决定性作用。

  据了解,东环线沿线经过江津区、巴南区、南岸区、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5个区县,以及两江新区、重庆茶园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串接了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及东港港区等“三基地一港区”,以及水土产业园、空港工业园、龙兴工业园、鱼复工业园、东港工业园、茶园工业园、长江工业园、巴南经济园、珞璜工业园等9个工业园区,其主要发展汽摩产业、装备制造业、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规划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

  东环线的加速建设有利于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对于增强重庆枢纽运输组织灵活性、适应战备需求意义重大,在国民经济和铁路网中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