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弘德村的百姓有底气有干劲

弘德村的百姓有底气有干劲

2020年06月25日 03:32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弘德村的百姓有底气有干劲

  6月24日的一大早,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王银强出门上班前叮嘱媳妇:“端午节快到了,你下班顺路买点粽子,再买点肉,给娃多做几个菜。”

  今年是王银强举家搬离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石嘴村的第9个年头。9年来,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王银强通过就近务工、土地流转和养牛脱了贫,一家人吃穿不用愁、上学看病有保障,房子更敞亮,精气神更饱满,就连生活也越来越有仪式感了。

  “日子过好了,逢年过节最起码要做一桌好菜,一家人吃个团圆饭庆祝一下。”王银强说。

  王银强的老家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填饱肚子曾是祖祖辈辈的唯一追求。2012年,准备搬迁的王银强两口子激动不已,听打工的村里人说“红寺堡路是平的,有水喝,能种田”。搬来后,王银强将分到的5亩地流转给了种植大户,两口子都到附近的工业园区打工,一年下来收入5万多元。在政府对养殖户补贴政策的扶持下,王银强参加了村里的养牛合作社,每年有8000多元的分红。2018年,王银强家脱贫摘帽。脱贫后的王银强回过老家,整村搬迁后,原村子进行集中连片生态恢复,全部栽上了树,已是山清水秀的模样。

  这几年,宁夏有几十万像王银强一样的贫困群众通过移民搬迁、发展生产,逐步摆脱贫困、奔向小康,他们的减贫故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印证,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实践。

  今年3月,红寺堡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到弘德村看望贫困群众,为大家加油鼓劲。

  如今的弘德村,年轻人忙着务工,身体健康的老人都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生活有希望有奔头,老百姓有底气有干劲,更好的生活还在后头。”王银强说。

  (本报记者 张文攀)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