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伪装成巧克力、精油、减肥药等悄悄入境 跨境邮递成禁毒重要防线

伪装成巧克力、精油、减肥药等悄悄入境 跨境邮递成禁毒重要防线

2020年06月25日 16:5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6月25日电(记者魏董华)被包装成“安眠药”“减肥药”,或是伪装成巧克力、烟油和精油……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近年来,不法分子将目标瞄准境外可“合法”购买的大麻和大麻制品、精神药品等,通过伪报、瞒报、夹藏等方式邮递入境。

  杭州海关称,邮递渠道已经成为我国禁毒的一条重要防线。数据显示,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杭州海关所属钱江海关从邮递物品中共查获毒品19560.5克,同比增长8.3%。其中大麻和大麻制品5939.5克,同比增长247.3%。

  杭州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副处长岳炳华介绍,近些年,随着我国加大了对海洛因、吗啡等传统毒品的危害宣传,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传统毒品的警惕性日益提高,但新型大麻提取物毒品在巧克力、烟油、精油的外包装下,披着部分国家或者地区所谓的“合法”外衣,在一些年轻人中很受欢迎。

  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应新蕾说,在国内,大麻往往被伪装成常见的“模样”,比如茶叶;还有各类大麻巧克力、大麻糖果、大麻糕点等,与各类正常食品类似,食用后与吸食大麻烟效果类似。

  除大麻制品外,精麻药品的衍生品种也层出不穷,它们被包装成安眠药、减肥药、维生素等邮递入境,成为一些人追捧的“网红药”。

  应新蕾说,有别于传统毒品的烧灼、静脉注射,新型毒品更易吸食,迷惑性更强,服用后会有兴奋、镇静或致幻效果,具有较强成瘾性。当药效退去,往往伴随嗜睡、焦虑、健忘等副作用,严重者会出现精神错乱等症状。

  近年来,杭州海关缉私部门始终保持打击毒品走私案件高压态势。2019年,该关区缉私部门共立案侦查毒品走私犯罪案件18起,共查获各类毒品17.32公斤。

  “面对当前毒品走私新特点和趋势,作为国门第一道防线,海关缉私部门已经运用大数据分析毒品邮件来源,通过情报分析实施精准布控,加强科技手段,提高查缉效率。”岳炳华说,未来还将加强跨境合作,斩断走私毒品链条,强化邮递物品监管,筑牢口岸禁毒防线,防控毒品流入国内市场。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