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裸辞回乡的“海棠姐”:把自己的日子过成诗

裸辞回乡的“海棠姐”:把自己的日子过成诗

2020年06月27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裸辞回乡的“海棠姐”:把自己的日子过成诗
    “海棠姐”打扫客房。 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6月27日电 (记者 李佩珊)“海棠姐,我们还有半小时就到了,菜可以陆续做了。”端午假期期间,宁夏银川一处名叫“西村海棠”的民宿一座难求,游客口中的“海棠姐”便是这家民宿的主人。她放弃曾在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设计装修了一处属于自己的花园院落,如今也成为许多游客心中“向往的生活”。

“海棠姐”与她的“西村海棠”。 于晶 摄
“海棠姐”与她的“西村海棠”。 于晶 摄

  坐落在贺兰山脚下的酿酒葡萄园之中,离镇北堡影视城、贺兰山森林公园不远的地方,宽敞的庭院、满园的海棠树和鲜花,乘凉避暑的木棚凉椅,已成熟丰收的几亩田地,拔地而起的两层小楼,八间田园休闲风格的客房,自制美容养颜的玫瑰蜂蜜酒……推开“海棠姐”家这扇古朴的木质大门,总是能给人无限的惊喜。

  “我在上海打拼了15年,过上了许多人心中不愁吃穿的‘幸福生活’,但工作、内心的压力一直不曾减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安静院落,过上真正的‘慢生活’。”“海棠姐”本名张莉,2017年,她得知老家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要整村打造“望山民宿村”时,毫不迟疑辞职返乡。两年多时间里,她投资近400万元对家中老宅进行了改造,使其成为一家糅合了田园风和现代简约风的民宿,并取名为西村海棠,成为村内首家对外开放的民宿。自2019年8月运营以来,仅住宿接待便超过5000人次。

  在这个诗意的院落里,一切都是慢下来的。果园鸡和盐池滩羊肉需要用瓦罐炖足一个小时,每餐最多接待5桌顾客,篝火、星星需要等到天黑以后在院子里慢慢享受……不论是多么急躁的人,在这里都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

“海棠姐”家老宅(上图)与改造后(下图)的对比照。 于晶 摄
“海棠姐”家老宅(上图)与改造后(下图)的对比照。 于晶 摄

  在张莉看来,民宿贵在与土地链接的“乡土味”和“人情味”。“为了生活,太多人背井离乡,也有太多人留在家乡但也被快节奏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如果说以前大家的梦想是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对于现在的人来说,真正的小康生活已经变成了内心深处的富足与安宁。”张莉说,能在“童年的乡村”拥有一幢民宿,既可以对外经营,也可以自己享受,会八方宾朋,赏四时风月,让她无比幸福,也结交到了许多朋友。

  每当银川落雨,某企业高管李先生都与妻子会驱车来到20公里外的“西村海棠”放松心情。他们经常在葡萄园散步,在张莉家吃一顿家常菜,在别具特色的民宿内短暂落脚休息。“工作的压力很大,只有在这里才能真正得到放松。”李先生坦言,这是他心中银川最浪漫的院子。

  与李先生一样,谭梦也会时常在周末与家人一同在“西村海棠”团聚。“白天可以在院子里摘菜做饭,晚上可以在院子里可以看到星星,可以什么都不用想,静静享受生活。很感谢‘海棠姐’能够让我们过上‘世外桃源’生活,哪怕每次都觉得太过短暂。”谭梦笑着告诉记者,这次端午,她提前了一周,才订到了一间晚上的客房。

“西村海棠”民宿一角。 李佩珊 摄
“西村海棠”民宿一角。 李佩珊 摄

  “海棠姐”张莉直言,搬到院内生活后,长期伴随左右的压力与焦虑感逐渐消失了。“有客人的时候陪他们聊天,没有的时候我和先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我同时能协调、平衡好‘快工作’与‘慢生活’之间的关系时,我发现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改变了许多。反而让我有了更多做好民宿的热情和劲头。”

  张莉告诉记者,她如今在与周围的村民联合发展更多“民宿+”的产品,让红酒、体育、团建等元素融入民宿的发展之中,让民宿和乡村山地旅游成为人们既可以休闲又能读书静思;既可体验乡村安宁放松,又可借助贺兰山及周围景区进行爬山锻炼等体育活动;既可安静休息,又可举办各种讨论会、团建活动等交流思想的理想地点。

  而这与镇北堡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镇北堡镇党委书记司应源表示,改名为“望山民宿村“的昊苑村将成为旅游集散地,临近的5个村、1个社区所有景点、酒庄、村集体产业将串成一条旅游线,实现更多人回归诗意乡村生活的体验愿望。(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