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三女子“扫荡”555枚野鸟蛋 专家心碎:全完了

浙江三女子“扫荡”555枚野鸟蛋 专家心碎:全完了

2020年06月29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三女子“扫荡”555枚野鸟蛋专家心碎:全完了
    无人岛上空,燕鸥群飞。台州公安供图

  浙江三女子“扫荡”555枚野鸟蛋被刑拘 专家心碎:全完了

  中新网台州6月29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江幼燕 陈栋)“真是心痛啊,这里可是500多只野生鸟的生命啊!”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松门派出所民警在得到专家回复时,感到心都碎了。因为鸟蛋被人触碰过,再加上在冰箱里低温保存过,这500多枚野生鸟蛋全部失去了孵化成鸟的机会。

  29日记者获悉,温岭市松门派出所民警日前查获了一起非法掏拾野生鸟蛋的案件,3名女性嫌疑人雇船上无人岛,先后捡走岛上555枚鸟蛋,准备煮来吃。

摆渡船。台州公安供图  摄
摆渡船。台州公安供图

  近日,热心人王女士给松门派出所打了个报警电话:“我向你们汇报一个情况,前面有几个人在偷捡鸟蛋。”事发时,王女士刚好乘船经过,她告诉民警,当天下午,有几个人搭乘小船,进入松门镇南沙镬岛旁边一个叫鸡冠头屿的无人岛。“我看到三个妇女上岛掏拾鸟蛋,燕鸥群被惊吓到了,到处乱飞,叫声很可怜。”

  王女士表示,当时自己刚好跟船经过无人岛附近,看到他们在捡鸟蛋,当场就喊话制止。“我和他们说,这岛上的鸟都是野生鸟,蛋也不能捡的,否则是违法犯罪。”但是那三名妇女抬头看了看她,也没理睬,继续只顾自己捡。当时,她们的篮子里已经放了不少鸟蛋了。见规劝无效,回到岸上后,王女士决定把这个情况向当地派出所反馈下。

  值班民警李洋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但是捡鸟蛋的三名妇女已经离开,不知去向。

野鸟蛋。台州公安供图  摄
野鸟蛋。台州公安供图

  因为上岛必须乘坐船只,李洋调取事发入岛码头社会公共视频,对进出船只进行甄别,最后找到一艘摆渡船的船主叶某。经了解,叶某平时主要靠接送来往于附近岛屿与码头的客人来赚些生活费。

  提及之前乘坐他船只上无人岛捡鸟蛋的事情,叶某表示妇女们当时和他不是说去捡鸟蛋的。“她们和我说要去捡螺,我也没想那么多,每个人按100元包来回的费用收了就送她们过去了。”

  待这几个妇女出岛时,篮子里装了满满的鸟蛋,这一幕,叶某也看在了眼里。“我知道每年这个时候,这个岛上就会有很多这种鸟蛋,心想着也没啥,就没多问,我哪里想到她们拿鸟蛋是违法的呢!”叶某说。

  通过船老大叶某提供的线索,民警进一步追踪,确定了温岭城南镇某村的孔某、陈某及玉环市某乡的林某有重大嫌疑,在确认行踪后,民警兵分两路,连夜驱车前往温岭城南和玉环,于6月22日21时至22时将三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打开城南镇孔某家的冰箱,只见整个冰箱的冷藏室里放了满满一格子的鸟蛋。在上面还放了一口小碗,里面放着几个已经破碎掉的蛋。

  孔某等人交代,她们三人是关系要好的闺蜜。当日,她们三人相约,租了船来到鸡冠头屿上捡螺,结果发现岛上有许多鸟蛋。“我们听外面传言,吃野鸟蛋很补,就想着多捡一些回家吃。”于是捡螺变成了捡鸟蛋。捡回来后,大家就把鸟蛋暂时统一放在了孔某家的冰箱里,要吃的时候去孔某家里拿。

  经过现场清点,加上碗里破损的几个蛋,民警一共在孔某家查获555枚鸟蛋。那么被孔某等人这么“折腾”后,这些鸟蛋是否还能顺利孵化?

  “松门派出所民警将样本送来后,我们经过初步鉴定和判断,这些鸟蛋应该是粉红燕鸥的蛋。粉红燕鸥是属于国家‘三有’陆生野生动物,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浙江自然博物院的专家介绍,“粉红燕鸥有一种习性,如果蛋上沾染了其他气味,那么它们就会放弃孵化。所以当这些妇女将蛋捡起来的时候,蛋上沾染了人的气息,即便当时把蛋放回原处,母鸟也不会去孵化了。”

野鸟蛋。台州公安供图  摄
野鸟蛋。台州公安供图

  那能否利用科学技术进行人工孵化呢?答案也是行不通了。专家表示:“因为蛋被捡走后,就被放进冰箱低温保存了,所有的蛋都遭到了严重破坏,已经失去了孵化的机会。真是太可惜了!”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狩猎罪被温岭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