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磁性器件工程师:要让“躺”在实验室的好技术走出去

甘肃磁性器件工程师:要让“躺”在实验室的好技术走出去

2020年06月29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兰州6月29日电(王秀莲 李小波)自上世纪90年代毕业被分配到甘肃省科学院磁性器件研究所后,现任总工程师的韩爱国二十年如一日扎根本职岗位,致力于磁传动技术和磁机械工程研究与应用,取得专利近20项,用辛勤和汗水展示着一个平凡技术工作者的不凡之处。

图为韩爱国的工作照。(资料图)甘肃省科学院供图
图为韩爱国的工作照。(资料图)甘肃省科学院供图

  近些年来,磁力传动技术的应用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由最初的航天、军工领域的小范围应用广泛拓展至石油化工、电力、医药、煤矿开采和舰船等领域。这也给了40多岁韩爱国再展拳脚的空间。

  多年积累的经验,让韩爱国体会到科研不能脱离市场需求而闭门造车,要紧盯市场,开发亟需或者是有潜在技术需求的应用技术,而他最擅长啃“硬骨头”,做同行不敢做和不能做的事情。韩爱国日前接受采访表示,如今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就是让那些“躺”在实验室的好技术更多地走出去,也争取把更多好的高技术产品送到用户手里。

  为了把其所在团队的技术和成果尽快产业化,转化为实际生产力,韩爱国开始对目标市场做大量调查分析,硬着头皮向客户毛遂自荐,为推销磁力泵,他几乎跑遍了新疆地区的所有大型油田,为推销磁力搅拌器,他常年辗转于各大电厂和代理商之间,而这些都丝毫没有影响技术开发工作。搞技术的突然搞起了市场,他常常向身边的人解释是自己“不务正业”。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韩爱国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在工作之余,他有针对性地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并利用在一线工作的6年时间,将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这为其后来从事设计工作,再到担任总工程师,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记得研究所磁力搅拌器首次应用于火电厂脱硫搅拌,是对唐山王滩电厂第1台进口机械搅拌器的改造。韩爱国团队成员经过17天夜以继日的奋战,将产品提前13天交付用户现场。为确保万无一失,正在广东进行技术交流的韩爱国被紧急派往唐山指导安装调试。

  在赶赴现场的途中,他做了充分的“功课”,抵达后来不及休息就“披挂上阵”。不想在拆除旧设备的时候,由于甲方人员操作失误,石灰石浆液将他浇成了“落汤鸡”,12月份的北方,刺骨的寒冷让南方赶来的他着实“刺激”了一把。当他把设备安装调试投运后,各项指标显示完美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不少类似韩爱国能吃苦,凡事亲力亲为的佳话激励着一批批年轻的技术人员。据其同事讲述,有一次,上海某石化公司一批从日本进口的导热油泵,因为售后服务等原因辗转找到研究所进行国产化改造。280℃的高温热油,即使安装调试方案已经提前反复预演,但是在进行现场调试的时候,项目组成员依然是战战兢兢。

  当时,石化公司管线意外爆裂,一声巨响,项目组成员跑得就剩下了韩爱国1人。后来,石化公司的人回忆到:“韩爱国是在慌乱中将泵停掉后最后撤离现场的,这为我们极大地降低了事故的破坏性和损失。”

  韩爱国很少愿意向大家讲述这些陈年旧事。他说:“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因为要对产品和用户负责。”

  如今,抓研发、促生产、盯市场、搞售后,韩爱国忙得是不亦乐乎,让那些“躺”在实验室的好技术更多地走出去,把更多好的高技术产品送到用户手里是他从未改变的梦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