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汉字字母解构汉字笔画 《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在重庆发布

汉字字母解构汉字笔画 《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在重庆发布

2020年06月29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汉字字母解构汉字笔画《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在重庆发布
    图为《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的26个汉字字母及演变体示例。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29日电 (记者 钟旖)随着全球“汉语热”兴起,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开始学习汉语,其中,汉字书写是他们学习的一大障碍。29日,《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在重庆发布,该教学体系颠覆了外国人学习汉字的传统方法,以中国汉字字母解构中国汉字笔画,可让外国人用母语方式轻松学习中文,跨越汉字难学的难关。

  当天,《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发明人、重庆字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晓明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法国、美国、加拿大、埃及等国家的汉语爱好者作产品发布。

  “经过353年的演变,汉语拼音才在1958年取缔了注音字母,采用世界上通用的拉丁字母。如果说汉语迈向世界的‘第一条腿’是将中国汉语拼音国际化,那将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就是‘第二条腿’,从而真正实现中文国际化。”高晓明介绍,《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正式问世前后历经10年时间,包括7年的技术研发,3年的产品打磨,共获得3项中国国家发明专利、已申请35项国际专利。该产品发挥创造性思维,把复杂汉字笔画转换为与世界上通用拉丁字母相似的汉字字母,使得汉字结构简单化。

  据介绍,《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首创了26个与拉丁字母高度相似的汉字字母及演变体字母表,再通过26个汉字字母及演变体字母解构8150个简体汉字及繁体汉字。该教学体系以汉字书写国际化专用输入法软件方式呈现,并用艺术视角思维为每个汉字字母设计了特殊含义的固定颜色,让传统的黑白汉字笔画更具活力,适用于老师教学和学生练习。目前《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已推出5款产品,主要面向备考中国高校的外国学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官员、外籍驻华高管和科学家等人群。

  具体来看,汉字中的“亻”旁,通过旋转角度,可以类比为英文小写的“y”,“口”可类比“o”,“匚”旁可以看作英文字母“C”。如此一来,每个汉字都能解构重组为英文字母的组合。以“善”字为例,传统的汉字笔画12画,通过教学体系转化为拉丁字母后,可用KHKO或OKHK来表示。

  汉字书写难度系数对比结果表明,在8150个中国汉字中,使用传统方式书写汉字平均13画,使用汉字字母书写汉字平均为4.8个字母。在不破坏汉字形结构的前提下,《中国汉字书写国际化教学体系》将汉字笔画提炼浓缩为汉字字母,让外国人用母语方法轻松学习汉语,促使汉字书写记忆量大大减少,直接降低了学习汉语的难度系数。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