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白衣天使再谈战“疫”:清楚记得隔离病房中的每一天

青海白衣天使再谈战“疫”:清楚记得隔离病房中的每一天

2020年06月29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白衣天使再谈战“疫”:清楚记得隔离病房中的每一天
    图为韩晓茹(右)和同事在进行终末消毒演练。 马虹珊 摄

  中新网西宁6月29日电 题:青海白衣天使再谈战“疫”:清楚记得隔离病房中的每一天

  作者 胡贵龙 潘雨洁

  “除夕夜隔着病房玻璃绽放的烟火、跟我抢着进病区的同事、病床上热得流汗也不脱外套的小男孩…这些场景,我全都历历在目。”

  时过半年,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一病区护士长韩晓茹再忆战“疫”心路历程,很多瞬间已被定格,如同电影画面在脑海中循环播放。

  今年1月23日,青海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提早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抽调急诊、呼吸、重症医学等科室临床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建应急医疗队,有着14年呼吸道传染病救治经验的韩晓茹成为应急梯队的副组长。

  医护人员们迅速集结,穿隔离衣、布置路线流程、转运病人…下午六点接到了收治留观患者的紧急通知,“让我进!我有经验!”一群主动请缨的同事中,韩晓茹大声喊道,“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完成任务’”。

  她被安排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抽血采样、送饭开水、测生命体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患者情况稳定,分别放入单人单间”,她一边忙碌,一边不断地用对讲机向在外等候的同事告知病患情况。

  除夕夜,韩晓茹主动留下值守,年轻同事趁她去洗手间时抢先换好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晚上十一点,听着外面辞旧迎新的烟火声,韩晓茹越来越焦急,“她是第一次经历这种疫情,我在外面等得特别担心。”

  然而,由于防护服紧缺,规定的4小时一班迟迟没有轮换,“我们都想着自己多干点活、多待一会儿,尽量让下一班别进来。”

  凌晨四点,韩晓茹接过班,病房里一名7岁男孩独自坐在床头,他跟父母被分隔收治,“房间里暖气很足,可他没脱羽绒服,一动不动、一声不吭。”她随即明白是自己的“全副武装”吓到了孩子,就陪他说话,一直哄他睡着。

  这一夜,韩晓茹每隔一会儿就悄悄进去看一次男孩,给他盖被子、测体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全身被汗水浸透。

  除了负责患者的饮食起居、观察身体指标,她和同事们还会特别关注到患者的情绪变化,“每次看到网上相关的新闻或评论,我都会给他们打电话聊聊天,帮助平复负面情绪。”渐渐地,韩晓茹发现病患微信群里越来越活跃,“随着治疗推进,大家的心态也变得积极。”

  疫情期间,陪着隔离病区里的医护人员,其他科室、后勤保障部门的同事也是24小时在岗,韩晓茹感到身后有股让人安心的力量。

  手机里频繁收到大家的短信:“几天没见,挺想你的”“照顾好自己”,虽然回复得简单,但这些暖心话语都被她截屏,“害怕换手机就找不到了,如果过20年再看,会怎样呢?”说起同事,她不禁莞尔。

  采访中,“我进”是韩晓茹重复最多的两个字,“我自己都没意识到,”她笑着坦言,说这句话并非勇敢,而是来自长期养成的工作习惯和作为护士长的责任心。

  平日里面对科室中的90后,她学着当年老护士长的方法,注重发现每个人的优点,带头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同事们眼中,她是“傲娇”善良的“韩姐姐”,是工作中的“完美主义者”,是“天生操心的命”。

  “严格的防控措施、及时全面的检测、有效的诊疗护理方案…疫情中国家给了我们强大的支撑,”韩晓茹觉得现在“白衣天使”们的“存在感”变高了,“亲历了这场战‘疫’,我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