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南站开通:89岁“老站”换新颜 联通长三角铁路

杭州南站开通:89岁“老站”换新颜 联通长三角铁路

2020年07月01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南站开通:89岁“老站”换新颜联通长三角铁路
    杭州南站俯瞰图。杭州南站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日电(记者 张煜欢)7月1日,杭州南站开通暨杭绍城际线首发仪式在杭州举行,历时七年改扩建的杭州南站正式开通。当天,杭州南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62趟,预计发送旅客4500人次。由此,这座有89岁历史的老车站也华丽转身为一座新型现代化客运站,进一步完善长三角铁路线网,为长三角运力再添马力。

杭州南站外观。 吴崇远 摄
杭州南站外观。 吴崇远 摄

  1931年6月,随着杭江(杭州至江山)铁路江边至尖山(浦阳)段通车,萧山火车站开办起客、货业务,这也是杭州南站的前身。1992年6月,新火车站——铁路萧山站建成启用,即如今杭州南站的原址。据了解,当时铁路萧山站的规模、配套设施和内部功能均在浙赣线上数一数二,是国内县级火车站中名列前茅的二等客货运车站。

  2013年,随着杭州东站的建成,因杭州南站规模小、到发列车量少,不少停靠杭州南站的列车重新改停杭州东站和城站。当年7月,杭州南站暂时关闭。2014年起启动扩建改造工程。

“杭州南站重建启用”纪念戳盖戳。 赵宜飞 摄
“杭州南站重建启用”纪念戳盖戳。 赵宜飞 摄

  穿越时光,从一座场站规模仅有3台7线的过路站,到成为拥有7台21线的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长途客车为一体的浙江省第三大综合交通枢纽,89岁的“老站”也见证着区域发展的滚滚车轮不断向前。

  杭州南站枢纽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董宁介绍,扩建后的杭州南站枢纽分为东、西两大广场,总投资46.1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6.8万平方米。杭州南站在站台层东、西面的进站口边共设有2处售票处,有人工售票窗口13个。另外,站台层还设有24台自助售票机,候车大厅内设有10台自助取票机,方便旅客快速取票。

  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初期,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达到63对,其中普速列车39对、动车组列车20对(包含集动车6对)、市域列车4对。

  39对普速列车中,包括2对Z字头、8对T字头、29对K字头列车,主要开往上海南、福州、广州、海口、南宁、昆明、九江、贵阳、信阳、湛江、开化、济南、亳州等方向。

  20对动车组列车,包括1.5对G字头、18.5对D字头列车,主要开往上海虹桥、福州、厦门北、深圳北、长沙南、贵阳北、丽水、黄山北、郑州东、淮安东等方向。

  7月1日开通当天,杭州南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62趟,其中动车组列车14对,普速列车32.5对,预计发送旅客4500人次。

  杭州南站的开通,同样吸引了集邮和收藏爱好者纷至沓来。浙江省集邮协会铁路职工分会在杭州南站进站口摆起了服务台,为往来的旅客和集邮爱好者提供“杭州南站重建启用”纪念戳盖戳服务,这枚邮戳是铁路部门和邮政联合发行刻制的,专门为杭州南站启用而设计。

  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乔司站的集邮爱好者赵宜飞介绍,纪念戳设计图案与纪念封上的钱江两岸风景相对应,寓意着杭州南站开通,杭州拥江发展迈上新台阶。“我们想借这样一个机会宣传铁路文化,也让杭州南站重建启用的消息通过纪念封和明信片让更多人知道。”

  据了解,杭州南站的开通,将分担杭州东、杭州站部分旅客列车的停靠办客业务,有效疏解杭州枢纽客运压力。历史名城杭州也将再增添一座新型现代化客运站,城市轨道交通能力大大提升。

  未来,杭州南站将与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江东站、机场站一起,形成杭州“一轴两翼六客站”高铁网络。(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