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北革命老区榆林迈入动车时代

陕北革命老区榆林迈入动车时代

2020年07月01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陕北革命老区榆林迈入动车时代
    图为D5096次动车组列车从陇海线灞河大桥上驶过。 唐振江 摄

  中新网西安7月1日电 (记者 张远)D5095次动车组列车1日从陕西榆林火车站驶出,一路南下奔向古都西安,标志着陕北革命老区榆林进入动车时代。

图为D5096次动车组列车。 尤艇 摄
图为D5096次动车组列车。 尤艇 摄

  从2007年起,经历13年的建设发展,高铁在三秦大地上铺画出辐射东西南北的快速客运通道蓝图。2007年,和谐号动车组首次在西安与宝鸡间运行,陕西成为西部首个开行动车组的省份。2012年,郑西高铁开通运营,西安与郑州实现高铁“握手”。2012年,西延动车开行,陕北跨入动车时代。2014年,大西高铁拉进了秦晋两省的时空距离。2017年,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相继开通运营。

  西安、榆林两地开行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属于普速列车动车组,是“复兴号”系列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9年1月5日起投入运营。它参照动力分散型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采用流线型外形,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车内服务硬件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车座的椅背可以调节,座椅间距适度增大,并配有电源和USB插口。与现有普速列车相比,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

  为确保西安、榆林两地“复兴号”动车组顺利开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列车行驶途中所涉及的线路、桥隧、通信、供电等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配套的动车检修场所和检修设备,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客运服务等方面的强化培训,多次组织列车试运行检测,确保“复兴号”动车组安全优质服务老区人民出行。

  西安、榆林两地开行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共3对,经停米脂、绥德、清涧、子长、延安、富县、洛川等地,将有力改善老区人民的交通出行环境,对发展旅游经济,促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起到积极的作用。

  榆林是著名的文化和生态旅游城市,拥有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塞上蓬莱”红石峡、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等著名文化和自然景观。(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