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黄山下“绣花功夫”守护“绿水青山”

安徽黄山下“绣花功夫”守护“绿水青山”

2020年07月01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黄山下“绣花功夫”守护“绿水青山”
    7月1日清晨,黄山云雾缭绕 刘浩 摄

  中新网黄山7月1日电(刘浩 贾眯眯)盛夏的黄山葱茏滴翠,7月1日清晨,山间薄雾轻罩,山泉汩汩,鸟鸣啾啾,宛如水墨画卷。

  黄山风景区位于安徽省南部,拥有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三顶桂冠。

  “黄山取得如此殊荣的背后,是我们40年来付出的‘绣花功夫’。”时值黄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30周年之际,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规划土地处处长刘一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胡晓春查阅迎客松日记 刘浩 摄
胡晓春查阅迎客松日记 刘浩 摄

  对于古树名木,该景区实行“守松人”和“一树一策”制度。

  位于黄山玉屏景点的迎客松,树龄逾千年,因其形象美观,成为中国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该景区为保护迎客松,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行“守松人”制度,至今已有19任。

  距离迎客松约5米处,有一8平方米值班室,是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的办公室,他每天对迎客松进行湿度、风力等检查,并记录在迎客松保护日记中,该日记已有200多本、百万余字。

  2013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黑虎松”成为第二株享受24小时专门特级护理的古松。

云雾缭绕中的迎客松 刘浩 摄
云雾缭绕中的迎客松 刘浩 摄

  通过对古树名木“一树一策”的保护,迎客松延年益寿,黑虎松等一些高龄的古树生机勃发。

  刘一举说,黄山风景区还从“海洋休渔期”经验中获得启发, 1987年首创景点“轮休”制度,每个轮休期2至4年。30多年来,已先后对莲花峰、天都峰、始信峰等景点实行封闭“轮休”。

  目前,黄山天都峰处于封闭修养期。刘一举介绍,景点“轮休”后,黄山园林部门要对其中的植物和林间环境进行严格的卫生清理,清除枯死倒伏树木。有病虫害的对症下药。同时,测土施肥,促使生态恢复。“轮休”期满,还要邀请专家评估,看植物是否恢复了健康,水土流失是否得到治理,野生动物是否恢复到一定水平,旅游设施有没有安全隐患等。待都“达标”后,才能重新对游人开放。

  2014年,“黄山景点封闭轮休”被列为“中国履行《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第五次国家报告”的典型案例,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向全球发布。

  第23届世界遗产特别会议曾给予黄山高度评价:黄山是世界上一个拥有大量游客到一个复杂景区的优秀管理示范,黄山对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成功做法,应推广到世界上其他遗产地。

  “体制机制不可能一成不变,需要动起来、活起来,不断适应遗产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刘一举表示,该景区将积极探索新体制新机制,致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水青山典范。(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