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坐上高铁“走西口” 太原首开直通呼和浩特动车组列车

坐上高铁“走西口” 太原首开直通呼和浩特动车组列车

2020年07月01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坐上高铁“走西口”太原首开直通呼和浩特动车组列车
    太原首开直通呼和浩特动车组列车。张炯供图

  中新网太原7月1日电 (任丽娜)1日,冠名为“冠云号”的D2792次动车组列车从山西太原南火车站驶出,开向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这是太原至呼和浩特间首开直通动车,至此,山西省会与周边四个省会城市之间全部实现动车往返。

太原首开直通呼和浩特动车组列车。张炯供图
太原首开直通呼和浩特动车组列车。张炯供图

  据介绍,依托去年年底张大高铁开通、大西全线贯通的便利,这次太原南站至呼和浩特东站间开行2对直通动车组列车,分别是D2792/3D2794/1次、D2796/7D2798/5次。列车经由大西高铁、韩原线、张大高铁、张呼高铁运行,途经忻州西、原平西、应县、怀仁东、大同南、阳高南、天镇、怀安、乌兰察布等车站。太原至呼和浩特间火车旅行时间由普速列车的10多个小时压缩至5小时左右,大幅拉近了晋蒙之间的时空距离。

  晋蒙两省区地缘相接,渊源深厚,特别是明清时期,晋商一代接一代地“走西口”,打造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场五百年”的商业辉煌,让山西与内蒙古经济文化深度交融。直通动车组列车的开行,极大方便了区域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

坐上高铁“走西口” ,旅客合影留念。张炯供图
坐上高铁“走西口” ,旅客合影留念。张炯供图

  专门搭乘首发列车去呼和浩特探访亲戚的太原人吴女士说,我们现在是坐上高铁“走西口”,有很多亲戚在内蒙古生活,开了动车后,就能常过去看看。

  据担当乘务工作的列车长孔令楠介绍说,列车所经沿线,串联起忻州的五台山、大同的云冈石窟、呼和浩特的大召寺等佛教文化,又有北岳恒山、呼和塔拉草原等自然景观,更有内外长城边塞风光,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太原首开直通呼和浩特动车组列车。张炯供图
太原首开直通呼和浩特动车组列车。张炯供图

  孔令楠表示,为让旅客乘车时多了解山西和内蒙古的人文景观,我们都进行了专门的导游培训,每名动哥动姐都是一名旅游宣传员。

  据了解,太原至呼和浩特直通动车组列车的开行,为晋蒙两地开辟了快捷的交流通道,将有效促进太原城市群和呼包鄂榆城市群融合发展。同时,通过大西高铁及年底即将通车的太焦高铁,山西将成为连通内蒙古、陕西、河南的重要纽带,对山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山西、内蒙古高质量转型发展都具有积极的助推作用。(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