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职业教育改革歌曲《硬骨头精神》湖南长沙首发

职业教育改革歌曲《硬骨头精神》湖南长沙首发

2020年07月01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职业教育改革歌曲《硬骨头精神》湖南长沙首发
    公益歌曲《硬骨头精神》首发。 王昊昊 摄

  中新网长沙7月1日电(王昊昊)“盼国之大计工匠心力,职业教育带来新的希望……职教战役创造新的梦想……”7月1日,职业教育改革歌曲《硬骨头精神》在湖南长沙首发。该歌曲也是为纪念贺炳炎将军逝世60周年,大力弘扬“硬骨头”精神而创作的。

  贺炳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将领,1913年生,湖北松滋人,参加过湘鄂西、湘鄂川黔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曾任中国工农红军中队长、骑兵连连长兼政治指导员、手枪大队大队长、团长、师长等职。

  长征中,时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第五师师长贺炳炎右臂6次受伤,必须截肢。当时没有手术器材、麻醉药,只好用木锯锯臂。贺龙后来用手绢包起两块锯下的碎骨,以鼓舞官兵士气:“看看,这就是共产党员的骨头……”“硬骨头”精神便由贺炳炎在湖南邵阳绥宁县衔巾断右臂的这段历史而来,贺炳炎也因此被称为“独臂将军”。

  “湖南走出了200多位开国将军。为纪念贺炳炎将军及那么多为党和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们,我们决定将《硬骨头精神》歌曲放在湖南首次播映。”绥宁县贺炳炎教育创新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许志源表示,歌曲由绥宁县贺炳炎教育创新服务中心委托四川音乐学院创作。

  据介绍,贺炳炎将军的长子贺雷生一直心系教育事业,在退休后的十几年里和一些革命后代一起发起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任该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在建设红军小学的过程中,贺雷生关注到了义务教育后失学的少年群体。

  “这是中国首支职业教育改革歌曲,旨在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职业教育。”许志源表示,义务教育后失学的少年脱离了学校管束,缺乏社会认可,大多未满16岁,不能受中国《劳动法》保护,处于无人管、无人教、无人问、无人关注的社会管理真空。大力普及职业教育是解决九年制义务教育后失学少年问题的最佳方案。

  发布会现场,绥宁县贺炳炎教育创新服务中心为湖南中南工贸技工学校、湘潭天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邵阳铁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5家职校颁授“公益助学点”牌匾。该中心还与58农服正式签约,推出超级黑马阳光直招平台,双方将为在上述五所职校入学的2500名学子提供首年学费减免,共计1000万元。58农服将凭借自身产业资源为职校学子提供短视频、直播、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等新兴课程支持和返乡创业支持。(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