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帐篷到楼房 从牧民到市民 高原游牧民众有了“新活法”

从帐篷到楼房 从牧民到市民 高原游牧民众有了“新活法”

2020年07月05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青海德令哈7月5日电 题:从帐篷到楼房 从牧民到市民 高原游牧民众有了“新活法”

  作者 李江宁 潘雨洁

  “20年前,我想都不敢想能过上这样的日子,有干净漂亮的房子住,有自己的稳定收入。”永花说。

图为7月3日,干净整洁的陶尔根家园小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江宁 摄
图为7月3日,干净整洁的陶尔根家园小区。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中新社记者日前探访了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陶尔根家园——一个由官方建设的游牧民定居点现代化社区。走进小区,一栋栋错落有致、具有民族特色的楼房让人眼前一亮,小区内还建有办事服务楼、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牧家书屋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让民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医疗卫生、养老等服务。据了解,陶尔根家园是青海省最大的蒙古族游牧民定居点,这里居住着4个乡镇、13个牧业村的891户3600多名搬迁来的牧民。

  自从搬进陶尔根家园后,蓄集乡伊克拉村的蒙古族牧民永花把日子过成了梦想中的样子。来到永花家中,宽敞明亮的客厅、精美的欧式家具、卧室内还摆放着一架小钢琴……眼前的一切让人无法想象这一家人曾“住无所居”。

  “那个时候,我没有住房,没有草场。为了生活,我洗盘子,给别人放牧、种树,什么都干过。”永花告诉记者。当时一家三口居住在每月100元(人民币,下同),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租住房内。2015年,永花一家的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2960元。

  永花一家的生活开始出现了转机。永花被伊克拉村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蓄集乡政府和村干部为帮助他们解决临时住房的问题,将她列入了易地搬迁的序列。2017年8月,永花一家和蓄集乡其他20户易地搬迁户一起喜迁新居,搬入了政府在陶尔根家园为他们修建的易地搬迁住房。

图为7月3日,永花在家中为客人倒奶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江宁 摄
图为7月3日,永花在家中为客人倒奶茶。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从来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搬进来的时候,房子里连一些简单的家具都有,我们真的是‘拎包入住’了。”想起刚搬进陶尔根家园时的情景,永花感慨道。

  解决了住房问题,如何多赚钱来供孩子上学也是永花迫在眉睫的问题。考虑到自身曾经有过养殖牛羊的经历,在村干部鼓励下,她决定通过发展养牛产业来发家致富。

  “政府给的1.92万元扶贫产业资金和贷款帮了我,从刚开始只有两头牛,到现在已经有350只羊了。”短短4年时间,永花用自己的双手把生活从困苦转变为幸福。

  对于现在的一切,永花是感恩的。今年疫情期间,永花拿出2000元送到海西州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帮助到更多的人。

  根增玛是蓄集乡陶斯图村支部委员,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根增玛的父母也搬到了陶尔根家园。“搬下来后老人们一直说生活太方便了,有时候去医院看病只需要2公里的路程就能到。”根增玛说。解决了父母看病的问题,根增玛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虽然离开了草场,但是我们一家空闲的时候还是会回去看看,毕竟那里有老人几十年的念想。”根增玛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