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靠送快递成“高层次人才”,还获百万房补,为啥是他?

靠送快递成“高层次人才”,还获百万房补,为啥是他?

2020年07月05日 17:13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近,杭州一位快递小哥被评上杭州高层次人才,并获得杭州市一百万元的购房补贴,引发社会关注。网友们纷纷表示:工作不分高低,行行出状元;杭州市能不唯学历论人才,有眼光!

  这位快递小哥叫李庆恒,为什么他能被评为高层次人才?他有怎样的技能呢?

  快递分拣5年多

  他熟背全国城市区号、邮政编码

  李庆恒是安徽阜阳市阜南县人,90后,从事快递分拣员已经5年多的时间。每天晚上,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因为分拣员要把收来的快递赶在清晨前分好,公司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发送出去。

  日积月累,熟能生巧,李庆恒练就了一个本事:无论快件上标的是城市、区号、邮编还是航空代码,他都能准确无误地进行分拣。

  背熟了,速度就快,就能早点回家,这是李庆恒最初的想法。可为了背熟这些数据,他没少下功夫,甚至有些走火入魔。有时在马路上看到汽车车牌,他会把相关城市的所有信息在脑子里面过一遍。

  看到李庆恒有这个绝活,公司开始派李庆恒参加各种技能比赛。李庆恒也不负众望,拿了不少奖。而能让李庆恒评上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还是因为一次重要的职业技能比赛。 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拿第一

  他获得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资格

  2019年8月,李庆恒再次被公司选为“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的参赛者。因为比赛要考投递、包装,没有实际投递、收快递经验的李庆恒,开始跟着一线快递员学习快递派送的技巧。准备比赛那段时间,李庆恒每天早上早起背诵邮政编码、电话区号、航空代码,下班后再抽出两个小时来练习实际操作。李庆恒表示,比赛时,包裹包好后从1.5米的高度摔三下,不破损,才能获得包装的分数。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庆恒最终拿到了“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的第一名,为此,浙江省人社厅给他颁发了省级“技术能手”的奖状。当公司告诉他,可以凭借这个奖去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李庆恒不敢相信。

  申通快递浙江省公司转运中心组长 李庆恒:我的概念就是出国留学这种高学历、海归人才,才能评得上。快递小哥平时送快递、收快递,怎么可能跟人才搭边呢?完全想不到。我半信半疑走流程去评,最后评下来,我完全不相信这是真实的事情,很激动很意外。

  未来打算安家在杭州

  按照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评上D类高层次人才,不仅可以优先摇号选房,还可以领取100万的购房补贴、3万元车牌补贴,并享受“杭州人才码”5大类、27小类百余项服务。

  申通快递浙江省公司转运中心组长 李庆恒:对于我来说,100万简直是天文数字,我爸是工地上的农民工,我妈在厂里边上班,一个月可能三四千元,一辈子辛苦下来都不够在杭州买一套房。我和他们讲这个购房补贴,他们有点不太相信。

  这两天,李庆恒看上了一个即将开售的新楼盘,100万足够首付了。

  高层次人才怎么定?不唯“学历”论

  其实,李庆恒并不是第一个拿到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的快递员,仅在申通,这两年,就有4名快递员凭借省级技术能手的称号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而早在2015年起,杭州就将包括快递员在内的很多一线基层工作者,纳入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价体系中,并享受相应的人才礼遇,打破了原来“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的评价模式。

  浙江省杭州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 陈键:我认为学历、职称、头衔、帽子、资历,其实都是从一个方面说明了他是一个人才。我们想努力探索的标准条件,是希望一个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贡献于一体的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

  从2015年起,杭州市将高层次人才列为A、B、C、D、E五个层次,目前已累计认定17613名高层次人才,几乎涵盖各行各业。

  浙江省杭州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 陈键:他都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不断地为社会作出贡献。快递小哥李庆恒其实是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从一个方面说明了杭州这座城市和人才的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今年4月1日,针对杭州商品房限购摇号政策,杭州市对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购房者实行优先摇号,并加大购房补贴力度,让高层次人才在杭州可以更加安稳地生活。

  浙江省杭州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 陈键:我们做人才工作想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要为人才做好服务、有求必应,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加强对人才的教育、引领。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