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州:涉外审判的“速度”与“温度”

福州:涉外审判的“速度”与“温度”

2020年07月06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州:涉外审判的“速度”与“温度”
    图为跨越13个时区的“云庭审”实时宣判送达。福州中院 供图

  中新网福州7月6日电 (林玲 易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让涉外审判被迫做起了“减法”。疫情初始,审判活动一时间均按下暂停键。

  6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州中院”)对外通报称,为了进一步做好涉外审判工作,该院推进审判智能化建设,形成涉外“智慧+”诉讼服务、“智慧+”审判、“智慧+”调解、“智慧+”司法宣传四个板块,调研分析疫情对涉外审判的影响,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通过搭建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为海内外同胞、中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司法便利。

跨越两国、两省、五地连接的“云庭审”进行中。福州中院 供图
跨越两国、两省、五地连接的“云庭审”进行中。福州中院 供图

  一份云指南 一片隔空情

  “身在境外的我们,在国内的官司怎么办?”在这个特殊时期,海外华侨华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疫情相关法律问题或疑问,比如:“我不回国,但有个诉讼,材料现在没法寄回国,怎么办?”“我在国外,可是我需要起诉,怎样才能方便立案呢?”等等。

  为了让大家安心、放心,福州中院面向海内外及时制定发布了一份温馨的“云诉讼”指南。

  据福州中院审委会委员、民四庭庭长闫榕霞介绍,指南有效引导海外华侨华人从申请立案、缴纳诉讼费、调解、身份确认、授权委托、举证质证、参加庭审、送达文书、申请执行,全流程实现在线完成诉讼。该指南自通过福州中院公众号、省市侨联、市台港澳办等平台推送以来,受到广泛好评。

  一场云庭审 一架跨国桥

  “法官,我是美籍华人,现居住美国,我希望能亲自参加我的案件庭审,可现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便回国,我该怎么办啊?”

  “您别着急,我们马上与被上诉人联系,若双方都同意,我们法院可以用‘云法院智慧庭审系统’解决这个问题。”

  以上是福州中院民四庭法官李宁和上诉人郑某美的对话,随后,李宁拨通了仍在外省的被上诉人电话。

  不久后,福州中院第二十七法庭内,首场跨越两国、两省、五地连接的“云庭审”开始了。这是一场跨越13个时区的“云庭审”,实现了线上涉外庭审的安全便捷、经济高效。

  记者了解到,疫情初期,福州法院因案施策开辟“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等多样庭审模式,开出福州中院首份“网上庭审通知书”,疫情初期涉外案件云庭审约占75%,近期仍占比近30%,形成涉外审判新模式。

  福州中院副院长朱玲指出,民四庭作出的司法助力“三探索”,即探索涉外庭审新模式、探索涉外程序新举措、探索涉外司法“云服务”多点发力,是福州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办案效率的又一次全新探索和尝试,也开启了今后审理涉外、涉港澳台侨案件的新模式。

  一次云面签 一组快捷键

  “林法官,我现在在秘鲁,没法到中院当面签署授权委托书,我的案子快开庭了,这可怎么办啊?”

  一起涉外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的当事人陈某向林智远法官打来了咨询电话,也给疫情防控期的涉外审判提出了一道难题。

  民事诉讼法规定,涉外当事人委托国内律师或其他人代理诉讼,委托书应当经所在国公证机关证明并经中国使领馆认证或者在法官见证下签署。特殊时期,公证认证、现场面签均面临阻碍。

  中院民四庭与技术办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先是突破原庭审系统在外籍当事人身份认证上的障碍,采用实名、身份证件和人脸识别三重认证,保障外籍当事人能够顺利登陆“智慧庭审”平台并保证了身份的真实性。

  接着,法官、各方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同时上线“智慧庭审”平台,实行实时在线“云面签”“云认证”“云面签”“云授权”一系列举措,破解了身份认证、委托代理难题,充分体现了涉外审判的“速度”与“温度”。 (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