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后花园”多伦:实现“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巨变

“北京后花园”多伦:实现“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巨变

2020年07月06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后花园”多伦:实现“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巨变
    图为如今经过治理后的多伦县。多伦县政府供图

  中新网锡林郭勒7月6日电 题:“北京后花园”多伦:实现“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巨变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中国北方小城多伦县,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盛夏时节,绿草如茵,行走在洁净的大街上,空气清新,这里俨然一座小花园。

  7月6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林业和草原局的消息显示,通过官方多年治理,多伦这一昔日的京津风沙源头,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避暑地、北京后花园”。

  总面积3773平方公里的多伦县,地处内蒙古大草原,是内蒙古到北京直线距离最近的旗县,在过去的数年中,因风沙肆虐严重,这里被外界调侃:“多伦每少一片沙地,北京就会多一片蓝天。”

  多伦县频繁遭遇的风沙肆虐与位于该县境内的浑善达克沙地有关。

  浑善达克沙地是中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南端,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源。

  当地民众马云平回忆说:“早年以刮风为主的多伦,一年只刮两次风,从春刮到夏,从秋刮到冬。”

  据当地官方2000年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多伦风蚀沙化面积达3365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87%,形成东西走向的Ⅰ、Ⅱ、Ⅲ号三条大沙带分布在县境中、北部地区,并快速扩展蔓延。恶劣的生态环境不仅直接威胁着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且给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

  针对浑善达克沙地的肆虐,中国官方于2000年紧急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与此同时,多伦县官方亦确定了“生态固基”发展战略,一手抓种树,一手抓禁牧,采取“飞、封、造、禁、移、调”多措并举对沙化土地进行综合治理。

  多伦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军介绍说,近年来,通过大规模的生态建设,多伦县林地面积由2000年的54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93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51%;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现在的37.9%;项目区林草植被盖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85%以上,实现了由“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历史性巨变。

  “2018年至2020年,多伦县累计完成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建设人工造林18.4万亩。”张军介绍说,“由于工作实绩突出,多伦县先后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先进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实现“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巨变的多伦县,还曾成功承办中国防沙治沙现场经验交流会,得到与会人士高度评价。

  官方称,环境的改善也带动了文化演艺产业持续发展。近年来,该县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环多伦湖公路自行车赛、以“喜迎十四冬、助力冬奥会”为主题的多伦诺尔第三届冰上龙舟大赛、内蒙古第二届冬季运动会冰上龙舟大赛等多项精品文体旅游赛事活动,多伦文体旅游魅力不断提升。

  “一部多伦的治沙造林史,就是一部多伦人民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史。”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盖志毅认为,生态治理好之后,对于多伦的经济、旅游、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将产生重要意义。(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