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金塔“量制”乡村公益性岗位 满足贫困户就业“刚需”

甘肃金塔“量制”乡村公益性岗位 满足贫困户就业“刚需”

2020年07月08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金塔“量制”乡村公益性岗位满足贫困户就业“刚需”
    图为乡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正在对垃圾进行收集。(资料图)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7月8日电 (卢玉 石丽娟)做早餐、收拾家务……清晨8点多,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鼎新镇洪号村二组村民有条不紊地打理好家里一切,拿着清扫工具出了门。

  刘春花熟练地用夹子将垃圾装进垃圾袋,用扫帚清扫脏乱的区域。“挣钱管家都不误。”刘春花在家门口上了岗,每天在完成自己的保洁任务后,还可以照顾家庭,“每天驾驶电动三轮车6分钟,就到了我负责的卫生保洁区域”。

  “听说县上开发了乡村公益性岗位后,我是村里第一个报名环卫保洁公益岗的人。”5月底,刘春花通过乡村两级严格审核后正式上岗,主要负责村里的环卫保洁工作。

  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春花有了一份稳定收入,每个月可以挣到500元。刘春花家中有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全家仅靠种植收入维持,家庭生活困难,一直特别想在家门口有份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在金塔县像刘春花一样情况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很多,金塔县立足当地贫困户实际“刚需”,积极统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2.4万元,开发了环卫保洁员、交通协管员、巡查值守员、防疫消杀员等30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截至目前,金塔县选聘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298人已经上岗工作。设立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愿望和有劳动能力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人员安置问题,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属地管理、就近安置”原则,对上岗人员实行动态管理。

  据金塔县扶贫工作人员接受,目前当地已经形成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链条。接下来,将继续用好就业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取稳定收入。(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