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黄山屯溪老街防汛见闻

安徽黄山屯溪老街防汛见闻

2020年07月08日 14:3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衣服换了好几件,鞋里水倒了不知道多少回——安徽黄山屯溪老街防汛见闻

  新华社合肥7月8日电(记者李亚彪 陈尚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黄山市始建于明代的镇海桥被冲毁。而在江边,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屯溪老街也有江水倒灌。屯溪老街有“流动的清明上河图”之称,受灾情况究竟如何?7日夜,记者冒雨来到这里,探访了这条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徽州古街。

  看到古桥塌了,有孩子哭了

  屯溪老街依山傍水,横江、率水、新安江三江在此汇流,气势恢宏的镇海桥自东向西跨江而建。当地干部回忆,7日上午8时许,水位还不算高。8时40分左右水势加大,带着垃圾杂物激流而下。

  上午9时,横江水位继续上涨。巡查中,有干部发现镇海桥下一处桥墩受大水冲击出现松动,于是一边拉起警戒线,一边迅速上报情况。

  正在汇报时,桥体突然出现垮塌,像被推倒的麻将牌一样没入江中。记者7日20时30分赶到这里时,江边已拉起警戒线,市政人员正在高空抢修线路,还有工人在架设围栏隔离。

  “太让人痛心了,这座桥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一脸倦容的屯溪老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洪建淑动情地说:“有孩子看到大桥垮塌后,忍不住当场哭了,平日里外公外婆们常带他们到桥上玩,这座桥伴着他们长大。”

  从黑夜值守到黎明,为了守护生命

  在屯溪老街街道,常住人口有6000多人,每年接待游客却达600万人。正如守在镇海桥边一样,横江环绕的屯溪老街,上百位区街干部从白天到黑夜值守在这里,成为生命的守望者。

  7日21时许,记者在老街南面的江边看到,一辆警车静静停在警戒线旁,两名警察在值守。屯溪区城管执法局老街中队负责人汪智勇打着伞来回巡视,他和同事们卷着裤管,满脚是泥。

  “这里有不少居民,还是商业街区,总有人到江边看水,得一个个把他们劝回。”汪智勇说。“从凌晨5点多值守到现在,听说晚上水位可能还会上涨,大伙还得轮流值守到明天早上。我今天衣服都换了好几件。现在是全员上路,分片包干。”

  值守干部回忆,7日下午,大水从横江上的新安桥底涨起,倒灌入老街街区。晚上水逐渐退去,岸上一些低洼处还有不少积水,淤泥和垃圾等杂物混堆在一起,气味十分难闻。正在巡查的屯溪区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朱志英接到通知,8日上午,卫生部门对这里的过水地段要安排防疫消杀。

  “水最大的时候,有的地方到了膝盖,我鞋筒里的水都倒了不知道多少回。”朱志英指着自己穿的长筒胶鞋说。

  “洪河长”被延期的“最后一班岗”

  深夜,行人难觅踪影,但在屯溪老街牌坊附近,仍有不少店铺在忙着清理积水和垃圾。洪建淑介绍,下午大水漫过河岸,涌进了街区,200多户商铺进了水。

  记者看到,有的店铺商家将柜台用木凳架起,离地有二三十厘米高。一家老字号店铺门口堆着沙袋,正在值班的店主告诉记者,店里积水最多时没过了脚面,柜台木质底座被水浸泡了两三个小时。“老街水最深的地方差不多50厘米。”店主说。

  不远处,已在老街做了20多年生意的蒋圣立正在清理店里的货物,地面湿漉漉的。“水进了柜台,一些茶叶包装盒来不及搬,被水泡了,水最深时淹到小腿了。”他捋起裤管说,“很多年没有见过这样大的水了,我得赶紧收拾干净,希望明天能照常营业。”

  “在区街防汛人员中,除了70多名区街干部,还有专职消防队和民兵等。”洪建淑沙哑着嗓子说,“我们不但要疏导群众、帮助商户,还要转移受灾居民。”街道有一个小区地势低,进水多,区里下午组织转移了50多人,安置到附近宾馆。

  洪建淑说,实施“河长制”以来,巡河成了常态,每名河长都有所管辖的河段,加强河道护岸安全巡查是汛期的重点。她本人是从新安桥到横江桥段的河长。

  采访到最后,记者才知道,7日是洪建淑在街道办主任任上的最后一天。她笑着说:“原本今天站好最后一班岗,明天就到新岗位工作了。可现在看样子,这场水还得留我多待几天!”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