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协作的“云端”故事:同心协力搭建扶贫“特殊桥梁”

东西协作的“云端”故事:同心协力搭建扶贫“特殊桥梁”

2020年07月08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西协作的“云端”故事:同心协力搭建扶贫“特殊桥梁”
    直播现场招聘 缙云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丽水7月8日电(记者 周禹龙)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时期,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跨越千里,整合资源、统筹联动、平台共建,在“云端”做起了东西协作文章,战“疫”战“贫”两不误,用特殊方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云招聘 畅通就业渠道

  2020年年初,缙云-南江两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地就业部门“早宣传、早谋划、早准备”,开启了持续一个多月的“服务不见面,招聘不打烊”的“云招聘”活动。

  缙云把450多家企业18000多个岗位的招聘信息发布在南江县各乡镇、村微信群上等。南江县的群众待在家里就可以了解缙云企业的信息,打电话,加微信与企业联系。

  南江县下两镇柑树坪村的陈金平是缙云县天喜控股集团今年招聘到的的“新员工”。他就是在缙云-南江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网上看到招聘信息的。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浙川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大力支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缙云-南江两县积极对接,提前谋划,按照“专人、专车、专厂、专线”要求,实现农民工返岗“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据统计,疫情期间,共开通缙云-南江劳务直通车3辆,专列1趟,实现南江籍贫困人员转移就业87人,其中22人是新招聘员工。

  云带货 促进消费扶贫

  “汤县长给我们企业在抖音‘乡村优品’直播带货后,订单一个接着一个,线上销售额达57万余元(人民币,下同),线下还有很多订单,总销售额突破了100万,还有我们也学会了网上带货、卖货了……”最近几天,南江县三土农业公司的负责人王垚非常开心。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影响,缙云-南江两县提早谋划,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活动健康开展。

  电商平台是消费扶贫的重要渠道,缙云-南江积极培育电商做活营销,借力浙江“丽水山耕”营销网络,依托东西部电商扶贫项目规范建设村级电商网店100个,不断探索为农产品提供稳定持续、辐射面广的电商销售渠。缙云县浙江顺联动力平台有四川线上店铺200多家,四川豆瓣酱、川味香肠、南江黄羊酱是平台的爆款,销量都破万。

  同时借力线上电商新媒体,探索“云上”促销新模式,缙云县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汤碧荣为蓝莓、土鸡、土鸡蛋两次直播带货、红光镇镇长为黑池杨梅直播带货,营造时时消费、处处消费、全网高品质消费的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以来,双方实现了结对地区购销扶贫产品金额1184万余元,助推了农产品的“以购代捐”,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云教育 深化校校合作

  “6月份的时候,我们听了缙云县紫微小学老师陶晓丽《圆明园的毁灭》一课觉得她的教学设计新颖,课堂上书声琅琅,妙语连珠。这样的在线交流与研讨,就像一场及时雨,满足了我们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需求,解决了我们教学中诸多的疑惑,可谓雪中送炭。”前段时间,南江县实验小学老师何瑜参加了缙云紫薇小学陈彤省名师工作平台开展“一日一课”教学云端研讨活动,感觉收获颇丰。

  从6月8日开始,缙云县紫薇小学与四川省南江县实验小学、南江县第二实验小学三所学校通过陈彤省名师工作平台邀请本校教学名师每天轮流现场直播一堂教研课,让任课老师在线交流与研讨。目前已推出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美术和音乐六个学科多节名师课堂。

  自“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校校结对”以来,缙云县4所学校与南江县6所学校对口结对,两地学校在教育管理、学科交流、教研活动、业务培训、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结对帮扶,积极互动,还互派教师挂职交流。

  云指导 提供技术服务

  “你的金丝皇菊生长慢的问题,我看一是地力不足,地块有板结现象,二是营养没跟上。建议你利用有机肥或者杂草先覆盖,再施肥……”7月,缙云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朱静坚通过钉钉视频给南江县杨坝镇金丝皇菊基地负责人李小敏提供技术指导。

  李小敏说:“这样指导非常及时,我的这片金丝皇菊套种在海拔1300多米的红花油茶地里,第一批苗儿扦插成活后遇到了低温天气,好多苗儿被冻死,重新扦插,我先后施肥四次,还是赶不上其他地方的金丝皇菊生长速度。我把视频发给派驻南江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就把视频等资料发往缙云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他们及时地提供了技术意见”。

  缙云—南江结对以来,缙云县通过扶持农业产业来帮助农民脱贫。2020年建设的14个项目中有7个农业项目,其中茭白、杨梅、金丝皇菊、雷竹等是从缙云引入的农业产业,当地农民不懂技术,缙云县农业农村局除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指导外,还开展“云”服务,建立微信群,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