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洪突袭偏僻山村 浙江江山104户198名村民全部转移

山洪突袭偏僻山村 浙江江山104户198名村民全部转移

2020年07月08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洪突袭偏僻山村浙江江山104户198名村民全部转移
    村干部正在转移村民。江山传媒集团供图

  中新网衢州7月8日电(记者 姚婧雯 通讯员 朱永春 郑雯倩)“我们至少救回11名受困村民!”近日,参与救援的浙江省江山市大峦口村村委会主任毛邦阳向记者回忆。今年入梅以来,浙江省遭受多轮强降雨,位于江山市峡口镇的大峦口村,6小时降雨量就高达160毫米,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造成房屋倒损36座。

  所幸,面对急剧袭来的灾情,该镇组织党员干部、专业救援队员等近200人将104户198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避免了人员伤亡。

党员、村干部参与灾后重建工作。江山传媒集团供图
党员、村干部参与灾后重建工作。江山传媒集团供图

  近日,记者前往大峦口村进行实地探访,路上既看到了水泥路面被洪水掏空塌陷的景象,也目睹了一台台大型机械在筑基修路、一队队养路工人在加紧清理的场面。

  据了解,大峦口村位于江山市峡口水库库区内,该村六成以上人口已作为移民搬迁下山,留守的1000多人中95%是老人。

  6月30日8时,江山市自北向南出现汛情涝情。“宁可防空,不可空防!全体村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必须赶快进村入户排查险情。”该市大峦口村联村团长祝建平在汛情发生后立即进行“战前”动员部署。近年来江山市选派了310名组团联村成员,17809名各级党员参加联户服务,实现力量下沉一线,让组团联村成员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闻“汛”而动,循“汛”而行。短短3个小时内,200余名镇村干部、网格员奔走在大峦口村的角角落落,着力排查安全隐患,劝离、转移群众。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救援队,连夜徒步涉水7公里,成功转移上山躲避洪水的5名村民;廿四篷自然村村民吴春明,不顾自身安危,飞身救起掉入湍急洪水的邻居田先德;资规、交通、电力等部门人员日以继夜地深入各片区紧急抢险救援……

  “老娄!娄章表没撤出来!”接到该村七旬老人娄章表夫妇未撤离的通报,村老党员蔡卫国急出一头冷汗,他和“90后”镇干部林志浩飞奔到老娄家中,在靠近后门的阴暗角落发现了娄老汉的妻子后,一脚踹开后门,用尽全力将老人“抢”了出来,带往高处。仅仅15秒之后,夹杂着巨大山石的河水猛兽般袭来,吞没了娄章表的房子。

  毛良玉、周连洪、毛洪富……毛邦阳介绍道,当天,起码有11位村民在面临生死关口之时,得到了及时救援。“大家不要慌,我带你们走!”这是这次暴雨中,大峦口的村民听到党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从早上9点30分进到村子,每一个网格员就在各自区域紧急开展工作,一分钟都不敢耽搁。”大峦口村支委、东坑网格长柴梅凤事后回忆道。据了解,短短几天时间,江山市防指和峡口镇共出动1700余人、330多辆车辆用于抢险救灾。而目前,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加入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中。(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