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首头网箱中繁育的长江江豚贝贝回归自然水域

世界首头网箱中繁育的长江江豚贝贝回归自然水域

2020年07月08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武汉7月8日电 (马芙蓉 孙慧)记者8日从在湖北荆州举办的天鹅洲长江江豚迁地保护30年暨“贝贝”软释放活动上获悉,世界首例人工网箱豢养江豚成功繁育的后代贝贝已放归天鹅洲长江故道自然水域,从近两天监测情况看,其状态良好。

  贝贝是一头雌性江豚,2016年5月22日在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网箱内出生,母亲是2010年从天鹅洲故道引入网箱饲养的娥娥,父亲是2008年天鹅洲故道冰灾获救助后一直在网箱饲养的天天。其目前体重约60kg,体长达141cm。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郝玉江介绍,网箱饲养、繁殖主要是作为一种保育手段,最终还是希望它回归自然,参加自然种群繁殖。同时,希望借此监测其在人工环境下出生、生长多年,能否适应野外环境,为江豚种群保护积累经验。

  郝玉江透露,已对贝贝进行两个多月的野外训练、20多天的天然围网训练,主要训练其吃活鱼、捕活鱼,适应自然水域环境等能力。此次放归原定7月8日进行,但是受暴雨影响,天鹅洲长江故道水位升高,造成故道内天然围网网箱淹漫,放归活动遂提前到7月6日。贝贝身上植入了内置标签,后期将据此进行跟踪、监测。

  此次活动由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科院水生所主办。1990年,中科院水生所等单位在天鹅洲故道首先开始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尝试,目前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形成一个约80头江豚的迁地保护群体。(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