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高考房”降温:疫情影响大 家长不再盲求吉利

杭州“高考房”降温:疫情影响大 家长不再盲求吉利

2020年07月08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高考房”降温:疫情影响大家长不再盲求吉利
    浙江杭州某考点,学生正等待入场。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童笑雨 王茜茜)“去年‘高考房’订出去近20间,今年只有3间。和往年没法比。”7月8日,浙江杭州某快捷酒店潘经理说。

  7月8日,是高考第二天。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推迟一个月,浙江高考延至4天。在各地“高考房”火爆的当下,记者探访杭州各考点附近酒店,发现“高考房”并没有那么热。

  潘经理所在的酒店位于杭州主城区,位于杭州第十四中学考点附近。据他介绍,酒店虽然不大,但往年都会有不少考生和家长提前预订“高考房”。今年因为疫情,有些家长比较谨慎,“他们情愿回家”。甚至早中餐,都是自家做好,再带到酒店。酒店里,也没有任何与高考相关的广告。

入场前,考生测温。 王刚 摄
入场前,考生测温。 王刚 摄

  和浙江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只有一街之隔的百合花酒店,今年考生入住率占客房总量的50%。在考期4天的情况下,不少考生到了第二天,就陆陆续续退房了。

  “今年情况没往年好。”该酒店李经理表示,以往都是以一个家庭为单位预订的,今年基本都是学生两两结伴入住。

  她和家长打听了一下原因,不少家长表示,因为疫情,今年浙江首次将语、数、外三科与选考七门科目合并考试。但除语文、数学外,他们都是第二次参加高考,“压力没那么大,有些也就不在外面住了。”

  对于网上热传的“金榜题名房”,她说酒店今年也没有准备。至于餐饮问题,她想过为考生开自助餐,但因为疫情,不少学生都选择在学校解决或回家用餐。

  杭州高级中学考生家长严妈妈,也选择了考点对面的酒店作为“高考房”。

  她并不推崇火爆的“985房”“状元房”,认为舒适最重要。虽然考期4天,但她只给孩子预订了一天,还是午休房。“今天我们就没住了。特殊时期,还是家里好。再加上考试安排没那么紧,回家休息、吃完饭,再来考场完全来得及。”

  该酒店销售经理张伟凡说,接触过的家长都不盲求吉利房,没有人提出有什么特殊需要。但酒店会为考生提供一些服务,例如准备铅笔、橡皮、耳塞和眼罩。同时也会在房门上挂牌,提醒隔壁的客人轻声轻步,不要影响考生休息。

  除了实地探访酒店,记者还在线采访了一批酒店工作人员。

  面对“高考商机”,大部分酒店都比较淡定。一位酒店前台表示,高考期间,酒店客房不仅没有涨价,还为考生提供了近100元的住房优惠。“‘高考房’追求的就是一个舒适、离考场近,我们服务好就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