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抢险!群众的安全高于一切——湖北统筹部署紧急应对洪涝灾害

抢险!群众的安全高于一切——湖北统筹部署紧急应对洪涝灾害

2020年07月08日 23:0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抢险!群众的安全高于一切——湖北统筹部署紧急应对洪涝灾害

  新华社武汉7月8日电题:抢险!群众的安全高于一切——湖北统筹部署紧急应对洪涝灾害

  新华社记者

  暴雨如注,侵袭荆楚。入梅以来,湖北先后遭遇7轮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8日11时,湖北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为Ⅲ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暴雨引发的灾情,湖北各地统筹部署、紧急应对,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争分夺秒 始终坚持生命至上

  “救出来了!”8日下午,湖北省黄梅县一名80岁的老人,被救援人员从因山体滑坡垮塌的房屋下救出。

  8日凌晨4时许,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3组突发山体滑坡,9人被埋。袁山村党支部书记袁江旺说,滑坡发生时,共有7户农民房屋被冲垮。

  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被救老人神志清醒,且能轻轻说话。等候在一旁的救护车,迅速将其送往县城医院救治。袁山村事发地点附近的其他40多名村民已转移到安全地带。截至8日20时许,现场已搜出5人,其中仅这位老人生还;尚有4人未被搜出。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成立前方工作组,现场指导救援。除先期到达的当地救援力量外,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还调集消防救援队伍、部队、鄂东南矿山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以及中建三局、湖北工建集团等部分企业救援力量和蓝天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前往救援。

  连日来,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上涨。截至8日1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涨至27.81米,超警戒水位0.51米。

  险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汛情,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汉部分辖区陆续启动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在四面环水、地处长江河道中心的天兴洲,当地党员干部连日来加强入户摸排洲上人员情况,动员非防汛人员全部转移。

  “摸排统计共有457名应转移村民,目前已全部转移。”武汉市洪山区天兴乡党委副书记王帅8日告诉记者,其中有110人转移至集中安置点,其余人员多投亲靠友或返回市区内自有住房。

  应急响应 5万余名干群上堤防守

  长江赤壁站,超警戒水位0.67米;嘉鱼站,超警戒水位0.43米;簰洲湾站,超警戒水位0.72米……8日8时,长江湖北咸宁段水位仍在不断上涨。

  “随着长江咸宁段全面超警戒水位,我们每公里堤防安排防守力量30至50人,全面开展巡堤查险除险工作,力争做到崩岸、散浸等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坚决确保大堤安全。”咸宁市河道堤防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防汛,及时发现隐患方能及时除险。

  府河之滨,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街城管所30名防汛突击队员正按照防汛巡堤抢险预案,在7.4公里堤段进行巡堤查险。“一定要认真、仔细!”所长余建平高声提醒队员们。

  据湖北省水利厅统计,截至8日8时,湖北超警戒水位以上堤防长度2049公里,其中长江765公里,汉江143公里,支流1141公里。除堤防管理单位的专业人员外,上堤防守的干部、群众已达57909人。

  抢排抢种 全力减轻农业损失

  持续强降雨,令湖北的农业生产面临严峻形势。

  抢险!湖北着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8日,监利县周老嘴镇双鸣村,十几台抽水泵正加速抽排。“村里有5000多亩田,绝收面积预计近900亩。我们正组织200多人持续参与排涝,泵站也是日夜抢排。”双鸣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大告诉记者。

  长江之畔,簰洲湾镇大片农田被淹,内涝严重。

  嘉鱼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决定增加泵站排水能力。供电部门紧急调运增加变压器,为新增加的排渍泵机组供电。“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加快排涝。”簰洲湾供电所主任蔡亚军说。

  目前,湖北各地纷纷组织农业救灾专班进村下田,参与抢险救灾。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派出工作组分赴12个市州,指导各地抢收、抢排、抢修、抢种,减轻灾害损失。(记者梁建强、侯文坤、徐海波、冯国栋、王自宸、乐文婉)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