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助学贷款“被逾期”:银行纠错不该耗时5年

助学贷款“被逾期”:银行纠错不该耗时5年

2020年07月12日 01:0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助学贷款“被逾期”:银行纠错不该耗时5年

  又见“被××”事件。据报道,青年作家周朝军多年前作为贫困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后因银行操作不当,导致征信系统显示还款逾期20个月。此后,他为摘除征信“黑名单”身份,斡旋于多个投诉部门,一次次赶赴异地,一遍遍复述遭遇,仍没得到解决。无奈之下,他把该银行告上法庭。

  根据湖北十堰市中院作出的二审判决,涉事银行15日内消除周朝军在央行征信系统中个人助学贷款的逾期记录,并赔偿其经济损失1000元。

  与以往一样,“被××”通常都会给当事人的工作与生活造成意想不到的麻烦,要消除这种影响却不容易。比如,周朝军就为此5年间多次跨省去十堰市处理相关事宜,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还被繁复的纠错程序所困扰,直至无奈起诉。

  这些还只是其显性成本。征信“黑名单”身份还意味着,当事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可能遭遇各种限制的隐性成本。事实上,周朝军在购房和办理信用卡过程中,也都曾受此影响。

  而跳出个案,近些年来,“被××”事件也不少见。案例显示,有的是由于历史原因,相关办公技术不成熟所致;有的是操作失误;还有的则是因不把用户权益当回事造成的后果。而这些后续麻烦本可避免。

  就拿此事来说,早在2013年5月,周朝军就发现需还贷款金额与合同约定有较大出入,第一时间致电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向上级汇报后回复,却直至2015年4月也没消息。这期间,他不能正常还贷,征信逾期约45个月。这些“被逾期”,责任都在银行,于情于理都该及时主动消除由此带来的不良影响,而非将其转嫁,让当事人数次跨省奔波。

  这事也说明,很多所谓的“操作不当”背后,往往隐藏着漠视民众权益的真问题,所以在对具体行为纠错时,也要矫意识之偏。

  □伯扬(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