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景宁一村民坚守36年 用大爱照顾精神疾病患者

浙江景宁一村民坚守36年 用大爱照顾精神疾病患者

2020年07月1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景宁一村民坚守36年用大爱照顾精神疾病患者
    包长华照顾“叶老头”景宁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丽水7月12日电(记者 周禹龙)说着最朴实的话,做着最平凡的事情,却传递着人间最真挚的情感。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鹤溪街道张村村,包长华用36年的坚守和实际行动,温暖了一整村的人。

  “张村有个包长华,朴实勤劳又敬亲;义务照顾叶老头,精神可嘉受人敬。”在张村村,包长华照顾残障孤寡老人叶驮妹的故事,邻里乡亲无人不晓,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包长华对他那真是比亲爹还要好,吃喝拉撒全都是他管。”

  村民口中的“叶老头”,真名叫叶驮妹,因他不是张村村人,很多人不知道他的真名,只知道他姓叶,所以就管他叫“叶老头”。

  包长华跟叶驮妹之间的缘分,要从36年前说起。当时,叶驮妹由于一直未婚且有精神疾病,被村里定为“五保户”。同年,刚刚入党的包长华,组织上分配给他的第一个联系户就是叶驮妹。了解他的基本情况后,包长华非但不觉得联系工作困难棘手,还经常性走访慰问,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久而久之,村里能和叶驮妹说上话的也就包长华一人。

  起先,叶驮妹居住在张村敬老院,后因搬迁转到了际头敬老院。因他的精神上有一定残障,一般人很难和他沟通,为人又非常固执,换了新环境后便不吃不喝,谁劝都不听。无奈下,际头敬老院只能将他送回了在张村村的老房子。

  村里只好赶紧找上包长华向其说明了情况:“这事很棘手,平常也就你会和‘叶老头’聊,你看看是否能帮忙照看几天,劝通了再送敬老院。”“好的。”包长华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了。

  接手照顾叶驮妹后,包长华时不时会拎去吃的用的还有洗净的衣服到他家。陪着聊天、帮干家务、洗脸理发、生病送医,包长华毫无怨言,“之后不是没机会把驮妹送回敬老院,而是我舍不得让他走。当初只是看着他孤苦伶仃无依无靠,谁的话都不听就听我的,想着照顾他一阵子。可慢慢地,我自己也已经习惯每天去看下他,若一天看不见他,还真是会担心呢。”

  就这样,包长华默默地承担起了照料叶驮妹的任务。起初,周围一些不知情的人总说他“吃力不讨好”。而面对质疑,老实的包长华只明白,许诺的事情,就要尽全力做到。

  春暖秋寒,风来雨去。日复一日地细心照料,包长华整整坚持了36个年头。后来,叶驮妹身子开始一天天虚弱。在送走老人的最后时光里,包长华就经常陪在他身边,叶驮妹仰脸盯着他,咧嘴直笑,不知道的人都以为他们是一对亲父子。包长华用平凡质朴的行动为残障孤寡老人送上了一个幸福的晚年,也给“孝”字注入了最美的内涵。(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