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休假军人救人不留名 村民辗转寻找赠锦旗谢恩

休假军人救人不留名 村民辗转寻找赠锦旗谢恩

2020年07月12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休假军人救人不留名村民辗转寻找赠锦旗谢恩
    获救村民向王硕送锦旗表示感谢 王有震 摄

  中新网驻马店7月12日电 (记者 韩章云 通讯员 王有震 李新)“危难时刻方显身手,解放军救人不留名。”7月12日,河南省泌阳县马谷田村村民杨新敏代表全家将绣有上述字样的感谢锦旗送到王硕手中。8天前,正是回家乡休假的解放军士官王硕仗义出手救了陷于险境的杨新敏祖孙俩,而为了找到救人不留名的恩人,杨家人也颇费一番周折。

  事情还要从7月4日说起。

  当天晚上7点50分左右,村民杨新敏骑着摩托车带着7岁的小孙子返家途中,由于天黑视线差,加之连日阴雨,城乡结合处坑坑洼洼的路面积水很深,一不小心杨新敏连人带车一下子掉进了水坑中,200多斤的摩托车重重地压在她的身上,导致她无法动弹。

  “当时路上人车稀少,坑内的泥水淹到我的脖子,呼吸困难,被甩到水坑边的小孙子哭喊着,眼看要喝进泥水,急得我大喊救命。”回忆当时的情况,杨新敏仍心有余悸。

王硕参军入伍后获得的部分奖章 王有震 摄
王硕参军入伍后获得的部分奖章 王有震 摄

  而这时,黑暗中一束车灯光照来,一辆白色小轿车还没有停稳,一个小伙子就从车上跳下来跑到杨新敏落水的水坑边。这人就是王硕。

  “我先把小孩抱到安全地带,由于站在坑边无法施力拖动摩托车,当时也没想太多我就跳进了水坑中,一瞬间烂臭的泥浆淹没到我的膝盖。”王硕回忆,他把摩托车扶起推出水坑,又把水坑中的阿姨救了出来,询问阿姨是否受伤,阿姨说并无大碍。

  获救后的杨新敏对王硕心存感激,连连追问:“你是哪里人,叫啥名字,俺回去给你买裤子鞋子。”“马谷田镇的。”话音未落,王硕就走了。

  回家后的杨新敏一直想找到小伙子当面表示感谢,她和丈夫通过警方监控视频、一路打听终于找到白色小轿车的车主。随后才知道,当晚救人的正是王硕,是一名解放军。

  今年24岁的王硕是解放军东部战区72集团军某旅的士官,从6月21日开始回乡休探亲假。当晚,他正和朋友驾车准备去亲戚家做客,路途中遇到了掉进水坑的杨新敏祖孙俩。

  “小伙子,非常感谢你,那天要不是你及时搭救俺祖孙俩,保不准有性命之忧。”7月12日,再次见到救命恩人时,杨新敏连连道谢。

  “那天的事情我是举手之劳,让谁碰见都会这样做,况且我还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人民有难出手相救,是每个军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本分。”王硕说,他自己也没想到阿姨还能来找他,给他送锦旗。“阿姨太客气了,我是晚辈,真有点不好意思。”

  据了解,王硕生活中是热心人,参军入伍5年,在部队中的表现也十分出色拔尖。不仅当上了班长,还曾被评为“训练标兵先进个人”“群众性练兵比武第一名”“优秀士官”“优秀义务兵”,并获得嘉奖两次等奖励,还获得红军团颁发的“抗洪抢险纪念章”。

  休假解放军王硕救人于危难的事迹在泌阳县当地传开后,父老乡亲也纷纷为他点赞。

  马谷田镇自然资源所党员退役军人王超说:“王硕是好样的,感谢部队培养了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他是我们泌阳县的骄傲。”(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