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胶囊”根治粉尘 老港绿色转身

“胶囊”根治粉尘 老港绿色转身

2020年07月13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岳阳城陵矶港:
  “胶囊”根治粉尘 老港绿色转身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长470米,跨度110米,高度46.5米,堆料面积5.1万平方米……在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港口边,一颗银白色的巨型“胶囊”格外引人注目。

  “这个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的‘胶囊’,是长江流域首个全封闭散货仓库,也是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的主体工程,能治粉尘污染的‘生态病’。”湖南省港务集团董事长徐国兵介绍说,4月份项目投产后,城陵矶港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对于80岁的王文辉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回老码头敢穿白衬衣了”。6月13日下午,王文辉特意穿上白衬衣,回到他工作了22年的城陵矶老港码头。“以前这里灰尘满天,下班时就成了‘黑人’,哪敢穿白衣服。”王文辉曾在港口开装货的小火车,运输矿石、煤炭等,“大‘胶囊’建成后,扬尘、污水等都不见了,老港空气清新,道路清洁,随处是绿树、花草”。

  顺着王文辉所指的方向望去,码头前沿,3台自动化的桥式卸船机与“胶囊”仓库、仓库内配置的3台斗轮堆取料机、封闭式皮带廊道和1台铁路装车机形成了全新的作业链。“船舶靠岸以后,通过桥式卸船机把货物卸到皮带机上面,运输到全封闭大棚,再通过堆料机、取料机等装卸到火车上。从卸船到装车全过程全封闭式运输,让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免受日晒雨淋,减少损耗的同时,也解决了扬尘对空气和水质的污染。”徐国兵说。

  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与洞庭湖交汇处的城陵矶港历史悠久,自1899年设关开埠以来,一直是湖南最大的水铁联运、水水中转、干支直达的干散货枢纽。历经时代变迁,港内设备陈旧,矿石成堆,晴天满天灰,雨天遍地泥。在城陵矶港生活的居民一直盼望着这座老港能有变化。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经济带湖南岳阳段,叮嘱湖南做好长江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年来,湖南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开展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关、停、并、转”专项整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污染问题突出的老港迎来了绿色、高效的“转身”。城陵矶港原有泊位12个,使用岸线1480米。2019年以来,湖南省港务集团投资4.1亿元对老港进行环保提质改造,很快拆除泊位3个,退还岸线300米,完成岸线复绿4277平方米。

  4月25日,具有“全封闭、无污染、装卸能力强、覆盖范围广”特点的巨型“胶囊”正式投入使用。如今,船舶到港后,卸船机以每小时800吨至1000吨的速度快速卸货;货物通过皮带机运送到全封闭的“胶囊”仓库,再由堆取料机、装车机装卸到火车上,1.5小时就可完成一列55节车厢(约3500吨)的散料装车。“胶囊”投产后,城陵矶老港装运效率提升近70%,装卸成本下降25%。

  “我们还铺设了一整套管网,收集所有作业面上的雨污水,进行集中处理、雨污分流,再循环用于喷淋降尘和绿化,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省港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告诉记者。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