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原绽放笑颜——青海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高原绽放笑颜——青海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2020年07月13日 16:5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西宁7月13日电 题:高原绽放笑颜——青海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温竞华、张子琪

  一大早,藏族老汉代存忠拎上铁锹,跨上电动车看林子去了。

  代存忠家住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安康村。近年,他当上了护林员,搞起了养殖业,走上了致富路。仅公益护林岗,就给他带来每月2800元的收入。

  脱贫攻坚,带给贫困群众全新生活,带来青海高原空前巨变。

  “搬”向幸福生活

  在海西州格尔木市南郊,一排排红顶白墙民居映入眼帘,宽阔整洁的村道人来车往。这就是远近闻名的长江源村。

  2004年11月,唐古拉山镇128户407名牧民群众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从海拔4700米的沱沱河畔,搬迁至420公里外的格尔木南郊移民定居点。

  当地政府开展职业培训,鼓励村民进城务工,加上草原奖补等政策,现在长江源村家家都有稳定可观的收入。

  “过去一年四季都住帐篷,条件艰苦,养牛羊每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40岁的村民闹布桑周说,搬到长江源村后,各项收入加起来,家里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自游牧民定居工程实施以来,海西州共建设34个定居小区,惠及2.6万人。

  村村通上硬化路,电力保障全覆盖,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保障……脱贫攻坚让高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行路难、用水难、上学难等,多年来是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5社、6社村民的心病。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后,班彦新村太阳能路灯一字排开,房屋错落有致,塑胶篮球场、休闲广场、栈道花园一应俱全。

  走进土族老人吕有荣家中,180多平方米的院子敞亮舒心。“以前取暖做饭,都得烧柴、烧煤、烧粪,冒烟呛人,而今用上了天然气和抽油烟机。”吕有荣说,现在赚钱门路多了,不愁过不上好日子。

  分享“绿色”红利

  发展绿色产业,让青海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

  “过去各家放各家的牛,辛苦忙碌不说,一年下来没多少收入。”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牧民吉合多说,自从有了合作社,收入每年增长,去年一家5口人分红7万多元,是入社前的好几倍。

  拉格日村是一个纯牧业村,过去因产业结构单一、生产经营粗放,造成草畜矛盾突出、草原退化严重。近年来,这个村组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推广良种繁育和科学高效养殖,实现向“减畜反增收”的现代生态畜牧业转变。

  创新生态保护机制,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生态环境改善,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了好条件。青海目前已实施乡村旅游项目200余个,带动5万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海西州光热资源富集,光伏电站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我去年到光伏园区当安装工,半年赚了6万多元。”54岁的德令哈市柯鲁柯镇柏树山新村居民蓟玉林说,家里换上了液晶大彩电,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携手“舞”向明天

  入夜,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文化广场上,穿着藏族、回族等民族服饰的群众围在一起,跳起藏族特色锅庄舞。

  “跳锅庄舞等文化活动,丰富了脱贫致富后的各族群众精神生活,促进了民族团结。”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吉龙说。

  不久前,一场特殊的诗歌分享会在海西州高级中学举行。

  “彩旗,在高原迎风飘舞;青春,迈着昂扬步伐向我走来……”师生们逐一上场,朗诵校园“诗人”纳木措的诗作。

  6岁时的一场意外,使纳木措脑部运动神经受损,手脚无法正常活动。凭借不懈努力,依靠手指关节,纳木措能在电脑上飞快敲出一首首优美的诗歌,成为学校明星人物。

  纳木措就读的海西州高级中学,是浙江省对口支援海西州的最大单体民生工程,2016年投入使用。

  “大力实施教育扶贫,才能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来自浙江温州的援青校长高琼林说,学校里,6名援青教师与本地教师相互配合,创新教育模式,争取让不同民族孩子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拥有更好的明天。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