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余姚民间救援队驰援江西鄱阳 抗洪一线搜救上千人

浙江余姚民间救援队驰援江西鄱阳 抗洪一线搜救上千人

2020年07月13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余姚民间救援队驰援江西鄱阳抗洪一线搜救上千人
    救援现场。余姚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宁波7月13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强降雨及长江中游来水共同影响之下,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等地洪水肆虐,受灾严重。受浙江省宁波市余姚江西商会委托,日前余姚两支民间救援队日前抵达鄱阳抗洪一线,在当地政府统一协调下参与救援。

  民间救援队是除武警、消防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辅助和补充力量,在许多突发险情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蓝天救援队、中国红箭救援队、公羊队等。

  13日,完成此次救援任务的余姚市51783户外公益猎鹰救援队指导员蒋聪向记者回忆起参与救援的点滴。他告诉记者,9日下午2点,他们出发前往鄱阳县,当晚10点到达该县西北部的油墩街镇。“我们一共去了3车12人,带了3艘橡皮艇。同期抵达的还有余姚市众益救援队,2车9人,也是3艘橡皮艇。”

救援现场。余姚宣传部供图
救援现场。余姚宣传部供图

  蒋聪和一些老队员经历过2013年致余姚受灾严重的“菲特”台风,也参加过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增援台州临海的行动,救援经验较为丰富。

  “从大街上看去,水茫茫一片,有的地方像看海一样,最深的积水有近6米。”来到受灾地区,蒋聪看到了如此一幕。

  很快,这两支民间救援队展开了搜救和转移人员、物资的行动。其中,猎鹰救援队是和江西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互相配合,协同搜救,主要活动区域在乡村一带。

  由于雨下不停、地形不熟、情况复杂等因素,一些搜救任务颇费周折,先后有2艘橡皮艇因被割破而报废。“当地一直在降雨,还发生了堤段决口的情况,内涝极其严重,所以搜救转移人员的任务格外重。”蒋聪说,队员们每天休息的时间不到四五个小时,“根本就睡不着,因为不断有新情况发生,我们也救了挺多群众。”

  让蒋聪和队友们感动的是,看到他们身上和橡皮艇上的“余姚”字样,当地群众知道是外地来增援的队伍,纷纷给他们送来了家里炒的小菜,要给他们加餐,甚至还有群众在获救后,非要塞钱给队员们表示感谢,但都被他们谢绝了。

  “老人和小孩是我们搜救的重点目标,这一次搜救中,最小的小朋友不到两个月大,我们一共救出了他们家4口人。”据蒋聪介绍,后经当地政府统计,猎鹰救援队共搜救人员约600人,转移物资近5吨;众益救援队搜救人员约400人,转移物资约4吨。两支民间救援队在抗洪一线共计搜救上千人。

  目前,众益救援队仍继续助力鄱阳当地抗洪。(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