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扮靓乡村留住乡愁 河南鲁山打造危房改造新样本

扮靓乡村留住乡愁 河南鲁山打造危房改造新样本

2020年07月13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扮靓乡村留住乡愁河南鲁山打造危房改造新样本
    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打造的乡愁园成村中一景。鲁山县住建局供图

  中新网平顶山7月13日电 (记者 韩章云)仲夏时节,河南省鲁山县张良镇青龙山下的杨李沟村一派生机盎然,农家小院房前屋后花草丛生、蔬果压枝,树荫下的石凳、石桌方便村民休闲纳凉,白墙黛瓦的老屋、石头碎瓦铺成的小路,田园美、庭院美、环境美是外人走进这座小村落的第一印象。

  杨李沟村的美,得益于鲁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地处河南省中西部的鲁山县,是八百里伏牛山的东大门,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70%,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曾是一个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革命老区为一体的国家秦巴山片区贫困县。

  近年来,鲁山县把危房改造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将危房拆除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疏通村道、美化环境、完善功能,创新打造“一场四园”(建设停车场、游园、花园、果园、菜园),达到了危房改造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双赢”的目的。

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8户危房已改造为自助小院农家乐。鲁山县住建局供图
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8户危房已改造为自助小院农家乐。鲁山县住建局供图

  自2018年12月以来,鲁山县全县共精准比对、评定鉴定房屋21.2余万户,累计投入资金约9664.11万元,拆除农村危旧房10000余座、面积120余万平米,完成危房改造4297户,建设“一场四园”2456个,打通断头路68条。

  杨李沟村村民李敏就是当地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受益者。

  李敏家原本是四间砖瓦结构的老房子,年久失修,一下雨就漏,盖新房一直是她的心愿,但是2018年5月丈夫重病去世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盖新房的事儿更是遥遥无期。

  2019年7月,李敏家被村里评定为C级危改户,享受1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款对危旧房屋进行修缮。修补了漏雨跑风的墙缝、修整了凌乱的院落,屋里屋外重新刷了白墙,现在李敏家焕然一新。

  “没修缮之前,房子一下雨就漏,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住着担惊受怕。”李敏说,现在房子修好了,住着心里也敞亮了。

  除了拆改、修缮危房,鲁山县还花大力气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在杨李沟村,村里的农耕展览馆、乡愁园、农耕园是一大特色,从村民家中搜集的农耕老物件在这里进行集中展示,年轻人从这里能看得到过去,老年人有回忆可寄托。

  房前屋后的花园、菜园是精心规划过的,村里修建了标准化的水泥硬化停车场,安装了路灯,花草绿化也多了起来。危房不见了,村容整洁了,乡村风景更宜人了,美丽乡村在杨李沟村成为现实。

鲁山县张良镇盆尧村精心设计的路边小景。鲁山县住建局供图
鲁山县张良镇盆尧村精心设计的路边小景。鲁山县住建局供图

  此外,鲁山县还探索出新模式,对特殊原因无法拆除的危旧房屋以政府名义进行租赁,在不破坏原有房屋风貌的基础上集中维修改造,发展民宿、农家乐,保留本色,留住乡愁。试点先行的四棵树乡黄沟村8户危房已改造为自助小院农家乐,月收益能达到1万余元。

  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成效、有创新,今年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鲁山县被评为2019年河南省唯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县,被予以督查激励。(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