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本轮洪峰顺利通过武汉

长江本轮洪峰顺利通过武汉

2020年07月14日 09:15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中朝、黄磊、实习生夏潇雯)7月13日,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实时水情监测及预报分析:本轮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已通过汉口至九江江段。

  监测数据显示,长江汉口站(武汉关)洪峰水位28.77米,峰现时间为7月12日23时。此轮武汉关洪峰水位,居1865年以来第4位,仅次于1954年、1998年、1999年。13日16时,武汉关水位降至28.75米,目前水位正逐步下降。

  在武汉的下游,九江站洪峰水位22.81米,峰现时间7月12日18时;鄱阳湖湖口站洪峰水位22.49米,峰现时间7月12日20时;预计大通站将于14日凌晨出现洪峰,水位16.30米左右。

  为什么长江干流九江站、鄱阳湖湖口站先于上游的汉口站出现洪峰?长江水文局相关专家解释称,这是由于洪水来源组成不同,九江和湖口主要受鄱阳湖水系和汉口来水共同影响,因鄱阳湖来水退水较快,九江、湖口比汉口先出现洪峰。汉口站水位主要受洞庭湖水系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

  “洪峰重点在‘峰’,而不在‘洪’,不是大家所想象的有一股急速、量大的江水来临,而是一段洪水过程的最高值。”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孟建军解读称,长江武汉段水位受区域性降水、上游来水及鄱阳湖顶托多重因素影响。水利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综合调度措施:三峡下泄流量逐渐减少,省内不少洲滩民垸也主动行洪,加之下游江西、安徽等省也采取了一些分洪措施,多重因素作用下,长江武汉段水位逐步下降。

  “洪峰过后,水位降低,对堤防的影响更大,要随时防范因水退带来的险情。”孟建军表示,对于武汉江段来说,要及时按照响应的应急等级加大巡堤力度,特别防止洪峰过后长江退水对堤防的影响。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