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社区变成“安全岛” 八旬老人眼中20年的社区变化

社区变成“安全岛” 八旬老人眼中20年的社区变化

2020年07月14日 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区变成“安全岛” 居民住着特踏实 脏乱环境不见了 居民幸福感“爆棚”

  八旬老人眼中20年的社区变化

  “20年前我怎么也想不到,这个老社区能住得这么舒坦!” 站在居住和守护了20多年的怀柔龙山街道丽湖小区院子里,今年79岁的吴福忠大爷看着粉刷一新的文化墙、洁净的路面感慨道。

  “糟心”老小区变身“安全岛”

  巡逻队伍日益壮大

  提起20年前的老社区,吴大爷回忆起来就是“糟心”。“先说说社区的安全”,吴大爷回忆,当时社区无人看守,比较混乱,谁都可以随意进出,时不时还会出现摩托车、三轮车被偷现象,居民住着都不很踏实。

  2002年,刚刚退休不久的吴大爷看到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缺乏管理,就开始琢磨着为社区出点力。他召集社区里的几个退休的老伙伴一起建立了巡逻队,每天都在社区里巡逻,还号召大家也加入执勤行列。吴大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起初有20多人轮流执勤巡逻,每班3个人,早上8点开始执勤,一直到下午5点半下班。“从那个时候起,我们就要求小商小贩、陌生人不能进入。如有收废品等上门服务的人员,必须业主来接,否则不能进去。小区治安情况有了很大改善”。

  慢慢地,小区白天的治安有了保障,但晚上无人执勤时,仍时有偷盗发生。“我们小区前几年在晚上陆续发生过三起入室盗窃案。”吴大爷提到,以前社区晚上没有路灯,黑漆漆的,外人进来都发现不了。自从入室盗窃事件发生后,巡逻队就决定将巡逻时间延长到11点。“每天晚上巡逻小区里非常黑,有啥人进来都看不见,我们没有别的招,就靠听,听动静,哪里有点声音就赶紧去看看。如果是陌生人,必须得问清楚才能让他离开。曾经有一次我们执勤,听到34号楼门口有响动,赶紧过去看看,结果手电筒一照,一个鬼鬼祟祟的人正推着一辆三轮车往外走,大家一看是个生脸,就赶紧拦下来询问,他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我们就立刻报案到派出所。”

  巡逻队的义务服务见到了实效,也感动了小区的居民,再加上老党员们的号召,自愿加入的队员越来越多。吴大爷说:“经过我们老党员的动员,队员都是一家两口子齐上阵,还有一些群众也自愿报名参加社区执勤,最多的时候有40多人加入巡逻、执勤的排班。大家没有怨言,基本上从来没有过迟到早退,这么多年都数不清记了多少个登记册了。”2015年,由于吴大爷的身体不太好,不再负责组织这支巡逻队、执勤队。但在业委会的组织下,这支执勤、巡逻队依然服务着社区。“过去了十几年,这支巡逻队换了一拨又一拨人,队伍日益壮大了,社区治安也一年比一年好,再没出现过入室盗窃的现象。” 吴大爷说。

  吴大爷说,从疫情发生以来,对于社区执勤的要求高了,执勤时间也长了,社区里的很多年轻党员也都主动自愿地加入到执勤的行列中来,感觉整个小区的居民拧成了一股绳一起守护社区安全。“我们这些老年人身体不行了,看着这些年轻党员给我们执勤站岗,心里特别得劲儿,特有安全感。这儿就是我们的‘安全岛’”。

  土路杂草不见了

  居民垒起文化墙

  除了安全感,社区20多年里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吴大爷说,20年前的社区里全是土路,杂草能长到一人高,垃圾也是到处乱放没人收,一向热心的吴大爷再次坐不住了,张罗着巡逻队的老伙计们,开启了每周两次的社区“大扫除”。

  起初每到大扫除的时候,吴大爷和老伙计们需要到楼里挨家挨户叫大家出来打扫。后来,社区给吴大爷他们准备了大喇叭,每到大扫除的时候大喇叭就会响起,大家就会出门开始大扫除,垃圾一清扫就得两大车。“那时候,为了让大家积极性高一些,我们还给大家准备早餐,扫完院子拔完草,热乎乎吃个早餐回家,大家都挺高兴。”吴大爷说,时间久了,大家越来越自觉,大家都看到社区环境变好了,都不用大喇叭叫了,一到点大家都自觉出来打扫卫生,铲冰除雪,那个热闹场景特别感动。

  不仅如此,社区里的居民们主动为小区做服务的人也多了起来。“居民的意识有了,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吴大爷提到,居民们还主动将小区里的破烂的半截子墙壁,用砖头一块块重新垒起来,做成了描红带彩的“文化墙”。

  垃圾分类比着学

  小区越住越安心

  吴大爷还特意提到,今年5月1日全市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大伙儿也都很配合和支持。“我和社区的居民们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社区还特意办了学习班,居民们学得特别认真,比着学,积极参加,大家还进行考试,垃圾分类做得好的,还有奖励”。吴大爷说,现在社区里,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都来,居民们对垃圾分类做的也非常认真。据了解,该社区九成居民都能做到正确地垃圾分类,居民们的环保意识也提升了。

  过去二十年,社区里的变化不仅仅表现在这些方面,还表现在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前有个事儿需要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有时候敲得手都疼,现在居委会给建立了微信群,有什么事儿楼长动动手指大家就都知道了。有什么大事小情基本上一个电话,居委会就过来给我们解决。”吴大爷感慨,见证了自己住的社区20多年的变化,这小区越住越安心。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摄影/本报记者 黑建军

  背景

  龙山街道成为怀柔首个“安全社区”创建单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怀柔区龙山街道获悉,该街道作为怀柔区首个“安全社区”创建单位,6月份顺利通过市级评审验收。

  据悉,龙山街道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小区封闭工作与智慧社区创建、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协调推进。在镜春园小区引入一套智慧社区管理系统提升小区综合管理水平;计划投入约360万元在19个小区安装充电桩14处,充电柜11处;计划投资20万元,对辖区130处小区补划消防通道线并设立禁停标识牌。

  同时,垃圾分类投放定时定点见实效。该街道在丽湖馨居和镜春园小区实施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工作,固定时间地点外不再设置垃圾桶,提升了小区卫生环境。通过“线上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举办“小手拉大手,绘出垃圾分类新时尚”绘画作品展等活动,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完善装修垃圾不落地管理,公示有资质的垃圾清运企业联系牌,建立业主清运、物业监督、社区协调的工作体系。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