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苍南一男子逃亡25年终落网

浙江苍南一男子逃亡25年终落网

2020年07月14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苍南一男子逃亡25年终落网
    苍南公安将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殷某捉拿归案。苍南公安供图

  中新网温州7月14日电(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王如意)14日记者从浙江苍南公安获悉,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殷某于近日落网。

  1995年2月7日晚,殷某和朋友5人在苍南县金乡镇唱歌喝酒,因抢话筒的琐事与隔壁桌郑先生起争执后拳脚相向,殷某拿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其捅死。殷某等人连夜开车逃到泰顺,然后频繁转车至江西,随后分头逃窜。

  殷某一路辗转到达广州后,几经波折联系到专门帮人偷渡的地头蛇,办了假护照摇身变成“胡某”,随后从香港偷渡到俄罗斯。然而,“胡某”在俄罗斯的生活并不好过,靠在餐厅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生存,如同“惊弓之鸟”,不敢在同一个地方停留太久。每过一段时间,“胡某”就换个国家,先后辗转在俄罗斯、乌克兰、东欧等国家地区。

苍南公安将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殷某捉拿归案。苍南公安供图
苍南公安将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殷某捉拿归案。苍南公安供图

  案发后,在苍南公安的抓捕下,其余4人早已悉数到案,唯独嫌疑人殷某迟迟未到案。数年来,民警辗转多地走访排查,在海量的信息中逐条分析研判,寻找关于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但嫌疑人殷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销声匿迹。

  25年间,苍南县公安局从未放弃对殷某的追捕工作。2020年6月8日,苍南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据此循线追踪,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殷某的位置。随即,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合成作战中心立即成立抓捕小组,前往浙江省丽水市展开抓捕行动。

  6月11日上午10时许,抓捕小组在丽水市遂昌县将潜逃25年命案逃犯殷某(男,56岁,金乡人)捉拿归案。7月7日,殷某被苍南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悉,2003年,化身“胡某”的殷某因为机缘巧合认识丽水的黄女士,并已结婚生子,然后在丽水定居生活。婚后妻子多次询问殷某的家庭情况,殷某一直用各种理由搪塞。

  落网后的殷某长吁了一口气,泪流满面。他说:“这么多年了,我一直背着一个‘雷’生活,一个巨大的‘雷’,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爆,现在终于能给死者一个交代了。我对不起我的老父亲,未能对他老人家尽孝。虽然我深陷牢笼,但我的心灵总算解脱了。”

  经审讯,殷某对自己所犯事实供认不讳,并进行深刻的忏悔。

  据介绍,2020年以来,苍南公安深入贯彻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攻坚行动部署,紧紧围绕破案目标,以大数据为支撑,以公安信息化为引领,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强势推进命案积案侦破行动。2020年上半年,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苍南公安共抓获逃犯103名,其中命案积案逃犯3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