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顽童复原老玩具 挖掘整理40余款还不断创新

老顽童复原老玩具 挖掘整理40余款还不断创新

2020年07月14日 10:46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顽童复原老玩具老快乐了

  挖掘整理40余款还不断创新,他想帮人们找回童年回忆

柳森林展示他做的老玩具。

  在济南市经十路旁一个工作室里,戴着眼镜的柳森林正在自己的工作桌上修理因颠簸而轻微破损的木制骆驼玩具。作为济南老玩具的第五代传承人,他从小接触这项技艺,挖掘整理了40多款老玩具,并且在传统技艺上不断创新研发,让这份童年的回忆历久弥新。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兰晓仪

  一天做上百个葫芦车

  一个简单的材料包,一张工作桌,一副眼镜,一双巧手,柳森林正在用这四样“法宝”制作他的核桃车老玩具的改良款葫芦车。

  在柳森林挖掘传承的40多种老玩具当中,核桃车、翻猴、猴子爬杆、蹦猴这几种是最受欢迎最经典的,也是过去最常见的几种玩具。大部分老玩具的用材都是木头,但每一个做工都十分精细,部件连接处的小零件细致精巧,这就要求制作者不仅要有熟练的技艺,还要有足够的精力投入。

  制作一个葫芦车首先要用胶水将两根木板呈螺旋状地固定在小竹竿上,然后在木板侧的竹竿顶部固定一颗珠子防止木板脱落;再将彩绳的一端穿过珠子固定,另一端从葫芦侧面的小孔穿过从葫芦底端穿出,再将绳子穿过竹竿上的小孔处,最后将葫芦拉至紧贴木板下端,捏住葫芦拉动彩绳,一个会转动的葫芦车就做好了。

  葫芦车的小孔十分考验制作者的耐心,但柳森林一边做一边说:“熟能生巧,葫芦车做一个几分钟就可以了,我一天可以做上百个。”

  研发100多种新文创玩具

  柳森林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济南老玩具的第五代传承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圣文刀的第七代传承人,“我的两项非遗,用两个字可以全部概括,和圣文刀是文人雅物,所以是‘雅’;老玩具根植于民间,在民间流传,是民俗老玩具,我把它称之为‘俗’。”

  在对老玩具继承的基础上,他又根据现代年轻人的喜好和需求,研发和创作了一系列的文创玩具,目前已经有100多种,“玉兔捣药”“飞天猪”“行走的骆驼”等等文创玩具是根据动物本来的属性,添加创意制成的一系列的仿生玩具,这些玩具都十分生动,做工精巧。

  文创玩具较老玩具相比,更加锻炼青少年的平衡力和动脑思考能力,例如“行走的机器人”,机器人在有坡度的木板上行走,如若机器人停止行走,就应调整木板的坡度来使机器人恢复行走;若机器人向前摔倒,就应通过调节机器人的胳膊方向或者是调节木板的坡度,柳森林说道:“这样一来,小朋友不仅从中获得愉悦,也能在玩耍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对平衡的理解。”

  “从娃娃抓起传承非遗老玩具”

  “每次玩起这些玩具,都会勾起我对童年的美好回忆。”柳森林边拉动葫芦车边说,老玩具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童年的技艺,如果这项技艺失传,那些回忆也就缺少了载体,“我传承老玩具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小时候曾经玩过这些玩具的耄耋老人把他们曾经玩过的玩具展示给子孙。”

  这些年来,柳森林一直通过“老玩具进校园”、与高校、社团签署实践基地、开设工作室、参与非遗宣传活动等各种途径,去向大众介绍和弘扬老玩具,通过教青少年学习制作部分简单老玩具,使他们能够放下手机放下电子产品,从娃娃抓起传承非遗老玩具。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