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百合第一村”渐兴乡村游 种旅互补辟增收“花路”

兰州“百合第一村”渐兴乡村游 种旅互补辟增收“花路”

2020年07月14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百合第一村”渐兴乡村游种旅互补辟增收“花路”
    7月中旬,作为兰州百合主产区之一的兰州市七里河区袁家湾村,近年来依托百合产业打造村史馆、百合谷、百合屋、百合长廊等,发展旅游业。 孙乙雯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4日电 (杜萍 高康迪 孙乙雯)盛夏7月,正是百合花盛开的季节,兰州市民丁书国带着家人,驱车半个多小时,来到位于该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袁家湾村的百合谷,赏百合花、品百合美食。

  兰州栽培百合已有百余年,其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香甜,是中国四大百合产区中唯一可食用的甜百合,素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的美誉。2013年,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授予兰州“中国百合之都”。

  作为兰州百合主产区之一的七里河区袁家湾村,因土壤、气候等诸多因素,育出的百合品质优良、口感上乘,被誉为“天下百合第一村”,村民们靠种植百合走上了致富路。

图为7月中旬,百合花盛开的百合谷。 高康迪 摄
图为7月中旬,百合花盛开的百合谷。 高康迪 摄

  “近年来,随着种植面积扩大,种植百合已不是袁家湾村的强项。”袁家湾生态发展旅游公司董事长高作旺介绍说,近年来,受土地、土壤限制等因素影响,该村的百合产业“日渐式微”,2017年开始,袁家湾村借助距离城区只有15公里,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谋求产业转型。

  袁家湾村确定依托百合产业发展乡村游,同时借助森林覆盖率较高,空气好,夏天凉爽等优势,打造村史馆、百合谷、百合屋、百合长廊等,“其中百合谷以兰州百合为主,还种植了观赏类的百合花卉,这样到了夏天的时候,吸引市民到这里来游玩,观赏百合花,体验百合文化。”高作旺说。

  “说白了就是依托百合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同时通过旅游带动百合产业发展。”7月13日,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第三届袁家湾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高作旺说,通过这两年的宣传,百合谷的知名度渐渐提高,一年比一年来的人多,山上的农家乐也一年比一年多了起来,“村民们在卖好百合的情况下,通过旅游再赚点钱。”

图为7月中旬,盛开的兰州百合花。 杜萍 摄
图为7月中旬,盛开的兰州百合花。 杜萍 摄

  “前两年农家乐一年也就收入三四万元,这两年随着游客的增多能达到七八万元。”今年58岁的高作旺曾担任了18年的村支书,是致富带头人。他家里不仅种百合,也是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的,到现在已经有5个年头。

  高作旺说,现在随着游客增多,接待能力有点跟不上,下一步计划发展民宿、高等级的农家乐,提升餐饮、接待水平。

  七里河区位于兰州市中南部,是该市中心城区,区内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点,有着“可依山可傍水,可都市可乡野”的全域概念。

  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介绍说,近年来,该区全面推进百合文旅新业态孵化集成,打造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助推袁家湾村深挖百合文化和人文资源,举办百合花节、百合采挖节等系列活动,兰州百合和乡村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显著提升。(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