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江西彭泽洪灾转移安置点:临时的“家”也温暖

探访江西彭泽洪灾转移安置点:临时的“家”也温暖

2020年07月14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江西彭泽洪灾转移安置点:临时的“家”也温暖
    被转移的村民在安置点吃西瓜。 袁昕 摄

  中新网江西九江7月14日电 题:探访江西彭泽洪灾转移安置点 临时的“家”也温暖

  记者 王昊阳 通讯员 袁昕

  站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的渡口旁,即便隔着数百米,70岁的村民盛爱萍还是回头望了望,并一眼找到了家。江对岸是他的家乡棉船镇。

  不过她暂时回不去了。从13日9时开始,被长江洪水围困多日的棉船镇便开始对低洼处居民进行转移,大部分人投亲靠友或前往县城居住,少部分被安置在马当中心小学内的汛期避险转移安置点。

被转移的村民在安置点食堂用餐。 袁昕 摄
被转移的村民在安置点食堂用餐。 袁昕 摄

  在这个安置点内,还安置了142名像她一样“找家”的人。因水位居高不下,乡亲们被镇村干部紧急转移到学校的教室里。

  桌椅已被腾空,取而代之的是折叠床和凉席,讲台上备有食物、水、蚊香以及必备药品。安置点一共设置了15个房间,2个备用房,每个房间设置了10个床位,党员干部、值班人员和志愿者24小时值班,确保在安置点群众的基本生活有保障。

  中午12点,离家前还担心“吃不好、睡不香”的村民陈继堂,很快体会到新“家”的味道。

  当食堂工作人员将一份丰盛的午餐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感慨道:“每餐三荤三素,都不知道怎么选,这里比家里吃的还好。”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中心小学内设置的洪灾转移安置点。 袁昕 摄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中心小学内设置的洪灾转移安置点。 袁昕 摄

  “我现在也想开了,有大家的地方,也是家。”陈继堂笑着说,少了农忙,却多了说话的人。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他那个坚守在棉船防汛的儿子。“爸,你安心转移。我来守家!”临走前儿子的话犹在耳畔。现在他会好好留在安置点,等待前方的好消息。

  除了马当中心小学之外,当地还把南垅村小、跃进村小、跃进村星星等学校作为“棉船汛情避险转移安置点”,共可容纳约650人。

群众被转移到洪灾转移安置点。 袁昕 摄
群众被转移到洪灾转移安置点。 袁昕 摄

  下午两点,不远处的江风吹进房内,让人倍觉凉爽,82岁的陈继堂睡得正香。(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