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喀纳斯景区提升生态旅游内涵 推进旅游扶贫

新疆喀纳斯景区提升生态旅游内涵 推进旅游扶贫

2020年07月14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古丽娜 赵红梅)盛夏时节,新疆南北各地进入旅游最佳季节,走进新疆阿勒泰地区禾木村,仿佛进入世外桃源,松林、流水、山花、原始木屋的如诗画境,构成一幅静谧祥和的画卷。

  被誉为“中国第一村”的禾木村,是喀纳斯景区内的一个分景区,也是蒙古族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村内原木垒起的特色木屋错落有致的散布在村中,古朴的山村景致,原生态人文景观,让这里成为疆内外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家住禾木村的米兰别克·哈勒河正在自己的河畔山庄民宿院子的花池里撒着金莲花、格桑花、芍药等花草种子。2017年喀纳斯景区传统村落违建拆除专项行动中被拆除。为恢复绿地面积,发展庭院经济,米兰别克·哈勒河将这片空地改成了花池,种植花草,用于美化庭院,吸引游客。

  “以前大家都是想着自己的日子,不考虑景区的长远规划,大家乱搭乱建,村里的房子越盖越多,空地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差,没有了原来的那份古朴。”米兰别克·哈勒河回忆说。

  2017年起,喀纳斯景区开展了传统村落违建拆除专项行动,将景区范围内钢架结构的板皮房屋及外包半圆木形式的房屋进行拆除,恢复景区传统古村落原始风貌。通过逐村逐户开展政策宣讲,了解和掌握居民、经营户的思想动态和基本情况,不符合传统村落建筑风格的建筑物、构筑物全部“应拆尽拆”。

  在尊重传统、活态传承的理念下,景区再次开展了村容村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根据本地特有的建筑形态,对现状与传统风貌不符的建筑材料进行改造更新,对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改造,并完善院落格局、门店招牌等细节元素,让其形式、颜色与传统村落整体风貌保持一致,延续蒙古族图瓦人独特鲜明的文化传统和建筑特色,恢复景区传统古村落的历史风貌和整体格局,保持村落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拆违任务完成后,对其周边绿地的生态环境进行恢复提升,按照公共区域、居民院落的分类对违建占地进行美化绿化,村民根据房前屋后实际尺寸,种植金莲花、芍药等本地花草,使绿地与野花相组合,丰富淳朴自然的环境氛围,再现古村落原生态质朴风貌。

  如今,村容村貌的改善、旅游的发展,村民们的民宿开的有声有色,就业岗位也不断增加。2019年,禾木村累计接待游客40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61%,在旅游旺季时每日接待游客最多可达到3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7万元。(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