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铜陵抗洪见闻:“必须战胜洪水守住家”

安徽铜陵抗洪见闻:“必须战胜洪水守住家”

2020年07月16日 0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合肥7月16日电 题:安徽铜陵抗洪见闻:“必须战胜洪水守住家”

  中新社记者 赵强

  受长江中上游来水和区间降雨影响,连日来,长江安徽铜陵段水位涨势凶猛,防汛进入关键时期。

图为在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中洲村,武警合肥支队官兵和村民夏四光(右)在管涌周边打桩护堤。 张娅子 摄
图为在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中洲村,武警合肥支队官兵和村民夏四光(右)在管涌周边打桩护堤。 张娅子 摄

  武警官兵奋战抗洪一线

  7月15日,在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老观圩,百余名武警安徽总队六安支队的官兵正冒雨奋战在抗洪一线,加固堤坝。

  老观圩为重点万亩圩口,堤防长15.8公里。记者来到老观圩东线时,武警官兵工作已接近尾声。武警安徽总队六安支队支队长张迅雷告诉记者,该支队14日下午到达义安区后,即开赴老观圩勘察地形,当时点上有11处险情,14日已连夜排除了5处,当天(15日)又排除了6处。目前,已在原有的坝梗上加高了30公分。

  今年23岁的吴操东大学毕业就参军入伍了,他的家就在铜陵铜官区。

  “昨天我路过了家门口,指着自家的房子跟战友说,这是我家,当时既悲伤又自豪。”首次参与抗洪抢险的吴操东说,自己很想进去看看爸妈,但身为军人,责任在肩,当下最应该做的是为家乡筑牢堤坝,护家乡人民平安。洪水不退,绝不回家。

  村民:“必须战胜洪水把家守住”

  老观圩堤防上搭建有20个工棚,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郜小柱就是值班人员中的一位。

  郜小柱说,他所在的值班工棚每天有30多人轮班工作,都是自发前来帮忙的附近村民。“我们村就在堤坝一侧的不远处,我们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对这里非常熟悉,现在正是防汛关键的时候,需要人手,我们会坚持到洪水退去才回家。”

  与郜小柱一样,家住铜陵市义安区江心洲胥坝乡旭光村的村民夏四明在洪水来时没有跟随转移,而是选择留守,参与抢险,当日他跟其他留守村民与武警官兵一起,在水中打桩护堤。

  夏四明告诉记者,家人前几天已经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村里的91个成年男性留下来护堤,他今天是来支援隔壁村的。“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我不守护自己的家园谁来守护,必须要战胜洪水,把家守住。”

7月15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顺安中心小学安置点内,一位小朋友在黑板上写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苏原 摄
7月15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顺安中心小学安置点内,一位小朋友在黑板上写字。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安置点生活用品齐全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洪水早点退去,平安回家。”胥坝乡旭光村村民高桂姬说。几天前,她和老伴由政府组织的轮渡和大巴送到到这个安置点,因为子女都在浙江工作,她没有选择投奔他们,“这里(安置点)吃穿住用啥都有,还有电视看,很满意,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家中的牲畜。”

  高桂姬所在的集中安置点位于义安区顺安中心小学内。记者在这里看到,孩子们在玩耍和学习,老人们聚在一起看电视、聊天,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洗衣机、热水器、开水间等一应俱全。

  据义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姚朝旭介绍,该安置点7月9日正式启用,目前已接纳219人,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98岁,老年人居多。村民都来自江心洲胥坝乡。“针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村民,我们聘请了6个专业护工来照料他们,14名儿童也有志愿者给他们教学授课。”

  记者15日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长江一号洪峰已通过安徽省江段,当前该省长江干流仍全线超警戒水位。

  7月2日以来,强降雨造成安徽蚌埠、宣城、铜陵等10市54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7月15日11时统计,受灾人口279.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4.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6.9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